中牟县韩寺镇以“五到位”全面做好夏季秸秆禁烧工作

2019年05月24日15: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4日,中牟县韩寺镇向镇直各部门、各村(社区)公布“五项措施”,全力做好夏季秸秆禁烧工作,维护大气污染防治成效。

责任落实到位。各行政村要严格按照县、镇有关要求,把秸秆禁烧工作落到实处,明确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和村组干部是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

宣传讲解到位。采用“固定+流动”型宣传模式,利用横幅、广播、村(社区)公示栏等媒介,积极宣传秸秆禁烧政策法规和环保知识,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秸秆垃圾禁烧的意义,焚烧秸秆垃圾的危害、秸秆综合利用的途径以及违反“禁烧令”的处罚规定。同时,各包村干部、村(社区)干部利用入户走访把禁烧宣传资料、秸秆综合利用技术送到田间,送到群众手中,引导农户增强禁烧自觉意识。

快速给水到位。消防车、巡防队队员要随时待命,确保进入秸秆焚烧高发期后,能够做到人员立即到岗、水源立即到位开展灭火工作。

处罚问责到位。借助工作群监控各村组、社区秸秆垃圾禁烧工作动态,以便时时掌握、随时调控。禁烧巡逻队、各村(社区)、派出所、包村干部联合“出击”,全天候、无死角巡查监管,对于禁烧工作成绩突出的村(社区)、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同时,对于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村(社区)或个人,按照相关规定依法问责、曝光。

综合利用到位。韩寺镇在大洪村成立秸秆综合利用回收点,秸秆回收不仅可作为牲畜的饲料,还可作为还田的肥料,生物质发电燃料,对秸秆充分利用,将秸秆变成资源,让农民实实在在体会到秸秆利用的实惠。真正使群众从被动禁烧转为主动适应,做到不想烧、不敢烧、不能烧,确保全镇范围内不冒一处烟,不着一把火,不污一条河。(王君杰 杜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