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石龙区贫困户杨坤芳:身残志坚 不等不靠忙致富

2019年05月24日15: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您要的红鱼是4斤多,7块钱一斤,就给28块钱吧。”5月22日,在平顶山市石龙区第一安置小区门口杨坤芳骑着三轮车正忙着为顾客秤鱼,不等顾客开口,他就很爽快地将零头免掉了,只见他的摊位围满了购买的人群,生意很是红火。

今年50岁的杨坤芳,是石龙区龙兴街道军营社区人,家中共有三口人。他一岁大时不幸得了小儿麻痹症,致使双腿残疾只能靠拐杖支撑着走路。妻子年龄较大,不能干重活,女儿正在上初一。

2016年,杨坤芳家被村里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政策照顾和帮扶,让他的生活稍有了喘息的机会。去年,在石龙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驻军营社区第一书记王绿化的帮助下又把他的危房置换成了崭新的楼房。 “国家政策好,但是咱也不能一直靠政府的救济过日子吧,先不说丢不丢人,光是自己心里这道坎儿就过不去。虽然自己腿有残疾,但人不傻又有干劲儿,得想办法自己挣钱。去年4月份,我觉得卖鱼还不错,很适合我。”刚开始没有经验,进鱼量有点大,当天买不完,鱼经常出现死亡,一段时间后,杨坤芳掌握了规律,生意慢慢趋于稳定。“附近大部分人都吃过我的鱼,回头客比较多,周边邻居也经常上门购买,很多人都熟了,生意一直不错,一天能卖一二百块钱,春节期间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千把块钱。” 杨坤芳说,“不论大小生意,人都要心好、善良,在一个地方卖东西,质量好、好吃、诚信是关键,顾客信任咱,咱就要有良心,利润多少无所谓,能挣点就行,感恩的人生意才更好。”

因为童叟无欺、好说话,来买东西的很多是他的回头客。“人很实在,秤头也足,我一直买他的鱼。”在中鸿花园居住的刘明霞说。

“这种小生意流动着会比较好,固定摊位顾客少,成本也高,但现在城市管理越来越规范,我一般都选在不影响市容的地方,产生的垃圾也及时放到垃圾箱中,不给环卫工人增加负担。”杨坤芳说,这也是他能坚持将这小生意越做越红火的一个重要原因。

谈到今后的发展,杨坤芳信心百倍:“作为一名残疾人,养家糊口比常人难,脱贫致富更难,但现在党的政策好,我只想通过自己的劳动,依靠党的好政策,早日脱贫致富,不拖同步小康的后腿。”同时,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后带动更多的残疾人走上致富路。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出‘脱贫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重要论述后,我作为一名基层第一书记深感责任重大,使命神圣,我要军营社区居民早日脱贫致富!”王绿化掷地有声地说。

“党的政策好,只要肯下力气,谁都能脱贫!”杨坤芳笑着说。(蔡长伟 闫增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