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2019年05月27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3日上午,淅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县影剧院开幕。

当天上午,淅川县影剧院内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高悬,十面红旗分列两侧。代表们肩负着全县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卢捍卫、王培理、杨红忠、曲岩、徐虎、冀建成、梁瑞玲、王达忠、张涛、马华中、黄长林、邓文清、彭硕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成员和应邀出席的县领导:李培迁、朱林森、方松海、李明东、孙林儒、刘建国、王德会、李坦、马海生、王定乾、张平、刘瑞英、王建军、丁志亚、柳震奇、衡尚武、罗建伟等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培理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75人,因事因病请假12人,实到263人,符合法律规定。

上午9:00,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王培理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淅川县人民政府县长杨红忠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

杨红忠说,2018年,是我县有效应对严峻经济形势和脱贫攻坚重大考验、整体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用实干推动发展,靠创新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杨红忠指出,2019年,脱贫摘帽是淅川最大的政治任务,水质保护是不容有失的责任担当,提质发展是年度工作的方向所在。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落实县域治理“三起来”要求,加快推进“两轮两翼”战略,坚持“一条主线”“四大战略”不动摇,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摘帽战,进一步开创经济发展、环境美好、社会和谐、政治清明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节能减排实现市定目标。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战。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标贫困县退出标准,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补足短板,全年实现80个贫困村出列、2.5万人脱贫。全方位强化水质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做到保护与发展并重,让淅川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环保约束更加严格的特殊形势,以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在项目建设、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和创优环境上求突破,保持工业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聚力抓好城乡建设。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为目标,以“百城提质”和乡村振兴为支撑,推进城乡建设和交通事业发展,打造宜居宜业淅川。全力加快旅游开发。以丹江湖5A级景区创建为载体,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目标,推动淅川旅游上档升级。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把改革开放作为提速发展的关键一招,全面提升项目争取、招商引资和对口协作水平,持续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空间。持之以恒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年要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全力保障渑淅高速一期顺利开工建设,争取二期年底前动工,加快实现全县人民期盼的县城通高速梦想。二是移民大桥建成通车,使城区两岸居民出行更加便利。三是实施丹江大道、丹阳路、前进路和范蠡大道西段改造,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压力。四是完成新城润园、铁庙和马家石咀安置点建设,加快西湾、冬青安置点施工进度,让广大拆迁群众早日搬入新居。五是示范性高中一期秋季投用,丹阳书院和正蒙书院秋季招生,为更多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创造条件。六是县医院完成全部搬迁,中医院老年病房楼建成投用,优化配置城区医疗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七是解决全县所有行政村安全饮水、通村道路、农户D级危房改造问题,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幸福。八是高质量提升城乡绿化水平,创成省级森林城市,使广大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加生态宜居。九是城区两镇两办各建成1所老年学校,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建设老年服务中心,让城乡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十是完成第五批移民避险解困项目建设,保证2342名移民群众年底入住新房。

就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杨红忠说,要做到勇担当,义不容辞扛稳责任,主动作为干好工作,遇到矛盾不回避,面对挑战不惧怕,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对淅川历史负责,对全县人民负责。要突出“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脚踏实地干工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多打基础、多谋长远,多办实事、多解民忧,以实聚合力,以实赢民心。要坚持依法履职,自觉学法用法守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严以自律,严守廉洁自律准则,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树牢廉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划清公私界线,公正做事、正直做人。

杨红忠最后说,各位代表!加快淅川发展,全面建成小康,人民充满期待,政府重任在肩。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同心戮力,务实重干,开拓创新,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水清民富县强新淅川建设新篇章。

按照大会要求,《淅川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淅川县2018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总预算(草案)报告》以书面形式印发大会。

大会还审议通过了淅川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

出席政协淅川县第十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应邀列席会议。

应邀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四大家领导;县人武部领导;县总工会领导;驻县国家、省、市人大代表;县正科级单位不是县人大代表的主要负责人。

大会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培理主持召开了预备会议,审议通过了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相关事宜。(生俊东 王鸿昌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