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水利局扎实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 巡河中救起落水女学生

2019年05月27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快来人,那边有人落水了,快救人!”5月23日15时左右,中牟县水利局贾鲁河生态水系养护人员师国选、张沛沛、李德随、张会、陈书力等5人正在进行河道日常巡查,当行至贾鲁河后刘庄桥西临河步道时,发现有一名女孩落水,正在河里拼命挣扎。

河道巡查人员发现情况后,师国选、张沛沛迅速反应,一边向值班领导汇报,一边准备救援工具快速赶往现场,并拨打110电话报警。到达现场后,师国选、张沛沛穿上救生衣立即下河用救生绳展开救援,5分钟后将落水女孩拉到岸边。

闻讯赶来的韩磊、张金虎和其他工作人员共同将女孩救上岸,落水女孩没有受到外伤,意识清醒,无生命危险。经询问,该女孩今年14岁,是某外国语学校一名初中生,因家庭矛盾导致思想郁积进而跳河轻生。


据了解,中牟县水利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预防未成年人防溺亡工作,并印发《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在全县水利系统内扎实开展“平安中牟、平安水利、平安校园”活动、深入推进“河长制+警长”等活动,要求各科室、局属各二级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确定排查范围,整合资源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影响校园周边安全稳定的各项问题隐患进行逐个排查。

方案要求,要在工作中做到“四个结合”,即拉网式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日常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专项排查与联合排查相结合、全力排查与边排查边整治相结合。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彻底摸清影响校园周边安全稳定的各项问题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动态管理。


据中牟县水利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已进入汛期,水利部门已进入临战状态,全面启动了汛期各项应急管理工作制度,加大河道管护和巡查力度,并在沿河两岸设置安全警示提示牌等措施。

记者获悉,此次落水的小女孩能够成功施救,得益于应急预案完善、措施得力、设施完备,管理人员加强巡查,做到了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该事件虽然有惊无险,但同时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水利部门再次郑重提醒广大市民,在休闲的同时,请一定要做到杜绝去行洪河道垂钓、戏水,更要远离水域,珍爱生命。(王君杰 李青义 郑书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