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浪底镇班沟村:以花为媒铺就月季扶贫路

2019年05月27日1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更好的解决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使贫困户更高质量、高标准增加收入,孟津县小浪底镇班沟村依托到户增收项目,打造月季扶贫基地,增加群众收入。

位于小浪底镇东南部的班沟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由于村里缺少集体经济,如何让这些贫困户顺利脱贫成了大难题。经多方考察,该村负责人通过引进树状月季种植项目助力脱贫,该项目采用了“村委会+扶贫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帮助贫困户通过代种、代管、入股分红等方式收获效益。

小浪底镇班沟村树状月季到户增收项目预算总投资71万元,其中,利用自筹资金租种耕地50亩,建设5个育苗大棚、临时管理房及附属设施,申请财政扶持资金,购置树状月季砧木3760棵。通过调整传统花卉的种植模式,激活农业产业内生动力,提前解决了销售问题,减少村民的后顾之忧,为村民提供了增收新渠道。眼下正是月季花开时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景赏花,拍照留念,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曾经,这里有的村民只能靠打零工来勉强维持生计,家里的老人孩子不能及时得到照顾,连吃饭都是个大问题。

如今,月季园的开放为班沟村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极大地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树状月季根据根部嫁接芽品种及数量,又可分为单色月季树、双色月季树和多色月季树。过去的几年里,该园区主要为北京等一线城市高档社区和各类园林工程,提供了各类月季造型与月季景观设计。

随着月季园的建成运营和稳步发展,班沟村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鲜花经济,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加快了脱贫摘帽的步伐。(张扬 谢计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