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警方启动“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 绘就新时代民意警务工笔画

2019年05月27日13: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让人民群众成为公安工作的最大受益者、最广参与者和最终评判者。”5月24日,洛阳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部署动员大会,释放出浓烈的警务理念革新信号。

今年开始,洛阳市公安机关将实施“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办理每一起案件、处理每一件事情、服务每一个群众,都要站稳群众立场,把群众需要不需要、答应不答应、接受不接受、满意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尊重民意、汇聚民力、吸纳民智,以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绘就新时代民意警务工笔画,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洛阳建设再上新台阶!

让民意、民智引导公安工作 构建新时代和谐警民关系

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是衡量民意的最直接标准。过去,行业绩效考评是公安的指挥棒。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就是要让民意、民智权重引导公安工作。

当天的会议开宗明义,要求全市公安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方针,时刻牢记“来自谁”“为了谁”,纠偏转向、站稳立场、找准定位,问一问群众立场是否真坚定、问一问履职尽责是否真到位、问一问执法执勤是否真规范、问一问对待群众是否真关爱,真正以民意为导向,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带着感情走进群众、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听取群众意见,更好实现“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根据部署,市公安局将把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两项测评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与干部调整晋升、评先评优、晋级晋档挂钩,对长期排名落后的实施组织问责,推动行业绩效考评和民意评价成正比上升。全市公安机关在今后工作中将坚持民意引领,最大限度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整治群众感受最强烈的治安问题、交通问题、窗口问题、执法问题、形象问题,塑造爱民、为民、亲民全新形象,构建新时代和谐警民关系。

  把打分器交到群众手中 让群众成为公安工作的最终评判者

洛阳市公安机关将按照“人人代表公安形象、事事相关群众立场、处处彰显文明素养”和“整理好着装、美化好营房、改善好食堂、擦亮好橱窗”的工作要求,把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融入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

洛阳市公安局将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全流程监督,将“过程透明”“结果反馈”纳入工作标准,让人民群众得到更为及时、更可感受的公平正义。

同时,洛阳市公安机关将积极开展“大走访、大恳谈、大评议”活动,向属地党委、政府汇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网络大V、企业代表、商户代表、群众代表和新闻媒体等参加,收集意见建议,问计于民、取信于民,并对收到的意见实行“四单”制限时办理、限时反馈;开展窗口“业务零差错、服务零投诉”创建活动,落实窗口服务好差评制度,让户政、车驾管、出入境、控申等窗口规范用语、微笑服务成为新常态,让群众成为公安工作的最终评判者。

开展十个方面重点攻坚 解决群众感受最强烈的问题

洛阳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张武清表示,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是敞开大门,问需、问计、问效于社会群众根本需求方,打造、订制、精准投放打击犯罪、服务群众供给侧公共安全产品,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洛阳公安机关的专业高效,感受到洛阳公共安全高质量。

根据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要求,洛阳市公安机关将坚持民意导向、问题导向,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良好形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密切群众关系、化解矛盾纠纷、整治治安乱点、严打违法犯罪、提高接处警能力、交通秩序治乱治堵、优化窗口服务十个方面重点攻坚。

根据部署,洛阳市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群众感知率高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强力推进“双抢”必破和多发性侵财案件全链条打击,坚决维护群众财产安全;落实高峰勤务模式,强化街面巡逻防控,让“警灯亮起来、警车动起来、盘查严起来”。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治理专项行动,深化“七策治堵”,集中解决事故处理拖、慢、缓等问题;持续加强“互联网+公安政务”,推进“最多跑一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刷脸办”等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开展专项督察 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亮剑

会上梳理通报了洛阳市公安机关1至4月接处警方面不满意警情、有效信访事项以及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督察部门批转的典型案件,涉及刑事、治安、交通事故等案件办理,主要反映出警速度、民警态度、办事效率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将在一个月之内全部案结事了、群众满意。今后,市公安局将对每一起群众不满意警情逐一调查,确保达到群众满意,同时坚决追究责任。

洛阳市公安局将开展“严纪律、严监督、严执法”专项活动,刀刃向内,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督察,落实“四合一”综合绩效考评机制。

据悉,洛阳市公安局将整合110举报投诉、警情回访、12389平台、信访案件受理、法制案件评查、涉警舆情,以及督查暗访等手段,查找不落实的事、倒查不落实的人,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冷横硬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会上公布了首批10个城市区高发案社区。市公安局将实施挂牌集中整治,落实“三个一批”,确保今年9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保兴在会上指出,全市公安机关要把建设高质量民意警务,推动我市公众安全感、执法满意度明显提升,作为今年必须实现的硬目标,加强教育动员、凝聚全警共识,加强督导推进、逐级夯实责任,加强专项培训、提升素质能力,加强监督问责、根治作风顽症,实现全市公众安全感在全省排名明显提升,执法满意度达到全省先进位次,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篇章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张扬 范进通 任双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