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2019年05月27日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4日上午,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海俭通报了宛城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相关情况,刑事检察二部主任段传华、刑事检察一部主任宁旗公布了涉黑涉恶典型案例,并回答媒体记者的相关提问。省市区等十余家媒体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通报指出,自2018年年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在区委和南阳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カ下,宛城区人民检察院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职能,积极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依法批捕、起诉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分子,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黑恶势力犯罪蔓延的势头得到彻底遏制。据统计,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院共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54件153人,受理审査起诉涉黑涉恶案件34件191人,经审査后提起公诉16件121人,起诉时认定黑恶势力案件14件107人。

宛城区检察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首先深化认识,提升整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对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美好生活、长治久安的期待目标,把深入推进专项斗争作为对党忠诚、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抓手,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大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针对此项工作,宛城区检察院加强领导,夯实组织保障。专门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督办。为扫黑办分配单独办公用房,调配了专职联络员,建立专项斗争周报制度,加强数据汇总分析,及时反映专项斗争成效。

同时,宛城区检察院健全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法院、公安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对于个别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坚持提前介入侦查、统一思想认识、统一执法标准,切实增强打击合力,确保诉讼活动顺利进行。

刘海俭在发布会上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宛城区检察院将制定有力措施,改进工作方法,加强与法院、公安机关的配合,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加强与区纪委监察委的配合,使“破网打伞”取得新成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生俊东 史源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