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那一抹孔雀蓝——记灵宝市二院急诊科护士卫娟芳

2019年05月28日10: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闪烁的救护警灯、急促的声声鸣笛、与生命赛跑的步履……不论春夏秋冬,黑夜白昼,时刻保持急救高压态势,3分钟的闪电行动,她早已习以为常,用始终不渝的真诚和情操诠释着人间大爱,挽回了无数患者生命的春天。她,就是灵宝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卫娟芳。

卫娟芳,今年42岁,毕业于河南科技大学护理专业,1997年参加工作,现为灵宝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自从穿上那一身孔雀蓝,20年来她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用饱满的热情、温暖的语言、娴熟的技术和纯洁的爱心,坚持奔跑在急救一线,为患者挽回了幸福和快乐,在平凡的医护工作岗位上诠实现着一名普通医护人员的人生价值。

阿姨扎针不疼,我就要她扎

急诊科是医院的前沿阵地,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每天这里都要接待不同病情的急诊患者,面对生与死的搏斗和血淋淋的场面、病号痛苦的面孔,作为急诊科的一名护士,卫娟芳深深懂得:急诊科危重病人多,患者病情变化快,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和高超护理技术。她长期坚持刻苦学习医学急救技术,为成功抢救危重病人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急诊科,她扎针的技术总是会得到患者的称赞。有的孩子面对吊针,哭闹不叫扎,甚至脚蹬手抓,经常会蹬脏她的衣服,或者抓断吊针,她总会耐下心来,认真开导孩子,逗孩子高兴开心,并一边对话,在完全打消注意力的情况下,就很轻松地扎上针,孩子也不会感到挣扎和疼痛,很多病号和一些孩子家长来了专门点名找卫娟芳护士扎针。

病人就是自己的亲人

急救,就是和生命赛跑。每当接到120的急救电话,必须在3分钟内出发营救。有时她刚刚端上饭碗,有时她刚刚走进卫生间,多少个滴水成冰的寒夜,多少个酷暑难当的正午,她都奔跑在急救的路上……

2017年1月份,灵宝在山东蓬莱打工的一患者,突然发生意外,生命垂危,需转回家乡,当时刚下夜班的卫娟芳接到科室命令后,毫不犹豫地和科室同事带上馒头和矿泉水,不顾冰天雪地的寒冷,一路日夜兼程,奔向山东急救。由于患者心情烦躁,一路上胃管拔了又插,插了又拔,液体掉了再插,呕吐物也沾满了她的全身,还得一个劲地安慰患者,20多个小时,她一眼未合,像对待亲人般的护理,让患者家属深受感动,以请客吃饭表示感谢,均被她婉言谢绝。而她由于路途伤寒,劳累过度,回来后终于病倒了。

有一次,到五亩乡西淹塬村抢救病号时,因为道路狭窄,救护车无法开到现场,她就和医生背上担架、提着急救箱,挡了辆摩托车,飞奔病号家中紧急施救,病号家属深受感动。

像这样的急救,她已是家常便饭,有时晚上做梦,常常会猛地爬起,大声喊:快点,快点,拿药来……多年来,不知从死神手中挽救了多少生命,也难以统计。

她品德高尚,为人忠厚。2010年1月25日11时许,正在值夜班的护士卫娟芳从门诊大厅经过时,发现一黑色钱包,里面装有现金和身份证等物品,她急忙找来同事商量寻找失主。经过多方打听,总算是找到了失主。当失主张先生从卫娟芳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900余元现金以及身份证等物品时,激动得连声道谢。

她视病人如亲人、细心、耐心、无微不至地关心病人的事迹,数不胜数。无论多苦多累她总是脸带微笑以温暖的双手和圣洁善良的心,抚慰和挽救了一个个垂危的生命;驱散了无数患者身心的痛苦和忧伤;她的敬业,她的无私,当之无愧的优秀护士。近年来,她先后获得了三门峡市优秀护士、灵宝市优秀护士等多项荣誉称号。(赫萍 张丹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