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双一流 出彩农信人” 卧龙区农信联社王坤:勤学苦干强素质 支农扶贫见情怀

2019年05月28日15: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王坤,男,现年39岁,中共党员,2001年参加信用社工作,现任卧龙区农信联社三农事业部经理、普惠金融部经理。

1997年至2000年在部队服役期间先后荣获“优秀士兵”称号、荣立“三等功”;2014年被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7年获得“第九届南阳市十大优秀青年”、河南省农村信用社“先进工作者”;2018年获得中共卧龙区委、政府“优秀扶贫干部”荣誉称号。


忠诚担当, 彰显军人风采

1997年12月,高中毕业的王坤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努力在军营大熔炉淬炼自己,先后在基层连队,团机关后勤处、旅后勤直属队工作,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逐渐由一名普通青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解放军战士。

入伍之初,面对部队严谨的作风、严格的管理、严酷的训练、严明的纪律,他曾感到不适应,也产生过畏难情绪,在班长和战友们的帮助下,他明白要成为合格的革命军人,面对任何困难都不能退缩,迎难而上、不甘人后才是新时代军人应有的品格。他充分激发自身潜能,认真钻研业务知识,苦练军事技能,很快便成为了连队里的优秀士兵和技术能手。在部队期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被评为“优秀士兵”,2000年在执行部队重大任务时荣立“三等功”。

  勤学苦练,做合格农信人

参加农信社工作后,他勇于正视自己学历上的短板,在工作之余每天坚持自学,终于取得了大学文凭。2010年他被任命为谢庄信用社主任。怀着“本领恐慌”和时不待我的紧迫感,走上管理岗位的他决定进一步拓宽自己的知识储备,以适应新岗位和网点发展的需要,他每天早上7点到单位,留出半个小时背诵英语单词,向单位几名大学生员工请教英语语法和写作,晚上住社值班的时候复习专业课,最终顺利考入湖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专业,两年后攻下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之后,他又先后考取了经济师职称、注册企业风险管理师、心理健康指导师、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等各类证书。


2018年,南阳市农村信用社系统举行客户经理从业资格考试,本来已经从事信贷管理岗位多年的他,本不用参加考试,但他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并最终通过了考试。同事非常不解,觉得他做了无用功,他却有着自己的看法:“参加考试其实就是为自己设立一个目标,不但能激发学习动力,关键是通过学习提高工作能力水平”。

作为一名农信社中层管理人员,王坤善于独立思考,结合工作经验总结、分析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钻研管理方法。他先后撰写了数篇论文、调研报告,在国家、省、市级报刊发表各类文章10余篇。2007年撰写的《加强农村信用社人才培养》一文,被中共河南省委《党的生活》杂志评为“优秀论研文章”,2009年《浅议财政投资评审在财政投资项目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中的作用》一文,被河南省财政厅评为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结合工作实际,他撰写的《卧龙区谢庄农信社,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文在2015年12月南阳日报刊登,并被入编《中原经济论坛》一书,他也因此被《中原经济论坛》编委会评为“先进个人”。

拼搏进取,用心服务三农

南阳市北25公里的谢庄镇,以丘陵山地为主,土地贫瘠,农户人均收入较低。地处这里的谢庄农信社也存在员工普遍老化,业务技能不高,业务底子薄弱等问题。在岗位调整中,王坤坚决服从组织工作安排,接任该社主任后,一干就是6年多。

为改变谢庄信用社存款增长缓慢的不利局面,王坤到任后,努力提升农信社金融服务水平,大力推行窗口服务责任制,塑造谢庄信用社文明规范、优质贴心的服务新形象。2012年11月,谢庄镇街道一户居民追回债务3.2万多元,但对方给的全部是1元、5角、1角的零币,因数量太多,该客户在多家银行网点办理存款业务均被拒绝。王坤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到客户家中了解情况。随后的一个多月里,他每天下班后带领两名员工到客户家中清点,终于将300多斤的硬、纸币全部清点、扎把、封装上交。该客户感慨地说:“太感谢了,早知道咱农信社现在服务这么好,我就不瞎跑那么多地方了,我以后只认咱们农信社。”谢庄农信社在他的带领下,个人存款增速逐步提高,在当年“首季开门红”活动中,谢庄农信社被区联社评为“存款营销先进单位”。


在服务三农,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助力经济发展方面,王坤也毫不含糊。他经常带着客户经理深入调查孙庄民心蔬菜专业合作社、卧龙区谢庄镇董营村杨永科养猪场、锦磊生态园、鑫运超市等一些具有产业特色、引领示范作用明显的企业,分析研究其经营状况,为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提供支持。在他的带领下,谢庄信用社发放支农信贷资金达2000多万元,带动就业500余人次,小额助农贷款3000多万元、金燕快贷通贷款4000多万元。金融服务惠及当地居民4万余人,为农户、商户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有力地支持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谢庄信用社也连年被镇党委、政府评为“服务党委府中心工作先进单位”。

聚焦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7王坤担任了区农信联社三农事业部经理。在“千企帮千村”对口帮扶村的蒲山镇马营村,无论是区农信联社组织的为困难群众“送清凉、送健康、送知识,解忧愁”活动,还是全国“扶贫日”为留守儿童送图书帮扶活动;无论是深入马营村贫困户家中调查,还是为贫困户办理精准扶贫贷款;无论是普及基本金融理财方面知识,还是对贫困户进行相关种植养殖技术培训,都经常能看到王坤和同事们忙碌的身影。

为积极响应国家和监管部门关于金融精准扶贫的号召,农信社勇当助力脱贫攻坚主力军。精准扶贫贷款计划一下,来王坤就和同事们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这场战斗中来。白天,他和他的同事们下乡走村入户对接村支部、村委会与贫困户签手续合同资料。晚上,加班加点挑灯夜战整理资料录入系统。他亲力亲为,带领部门员工克服重重困难,冒着高温酷暑,日夜奋战在扶贫第一线,为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及时送去了信贷资金支持。截至2019年4月扶贫贷款余额19555万元,惠及贫困户2044户6200人。卧龙区农信联社在南阳市“千企帮千村”活动中名列前茅。2018年,卧龙区农信联社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帮扶单位”。

扎根基层,始终不忘初心

谈到他的信合情缘,王坤说:“祖孙三代都与农信社有着深厚感情。”他儿时的记忆中都是长辈的老式挎包、算盘、“二八”式自行车。父亲经常早出晚归,到田间地头、到基层一线忙着业务,老农信长辈们扎根基层,与农民农业建立的深厚情感深深地影响了他。

王坤2001年参加农信社工作,在基层一线工作了近19个年头,出纳、稽核员、会计、客户经理、农信社副主任、主任、部室经理,每一个岗位都通过时间见证着这位基层工作者的初心与情怀。在他办公室的抽屉里,有着厚厚一沓多年取得的荣誉证书,但特别显眼的要数一张交纳“特殊党费”的收据。这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2008年开据的《党费收据》。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为四川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伤痛,震后的家园处处满目疮痍,处处百废待兴,他第一时间向党组织交纳了1000元特殊党费,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自觉保持先进性的永恒初心。

作为一名新时代农信人,王坤始终勤奋学习,兢兢业业,苦干实干,在服务“三农”、支持“三农”、精准扶贫中诠释了一名南阳农信人应有的责任担当和一名基层农信社工作者最美的初心与情怀。(薛小磊 姬晓燕 张晓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