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王中王”揭幕战温县开赛 “功守道”回归太极拳起源地

2019年05月28日17: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黑方擂台外落地,扣5分……现在宣判,综合本轮扣分情况,白方胜。”5月28日,在温县陈家沟国际太极拳文化交流中心,一场场原汁原味的太极拳真功夫精彩上演。

  比赛现场

  选手在比赛中

据了解,此次赛事共有36人参赛,在60公斤级和65公斤级选手中,要各决出3名获胜选手获得“功夫王中王”晋级卡和“功守道”功夫大会总决赛名额。

  焦作市政府副市长牛炎平宣布比赛开始

此次比赛是“功守道”城市功夫大会之“功夫王中王”比赛的揭幕之战,也是温县2019年众多太极拳赛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该县众多习武弟子提供了更大的展示平台,为该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增添了热点和新的动能。赛事的成功举办标志着由马云和李连杰共同发起、以太极功夫为基础的知名体育品牌项目——“功守道”,回归太极拳起源地温县陈家沟。今年9月份,“功守道”城市功夫大会总决赛将在温县精彩上演。

  功守道CEO李峰致辞

据介绍,“功守道”是以中国传统武术太极拳为基础发展起来的较智、较力、较技的推手对抗运动项目,源于太极拳,由太极推手演变而来,以掤、捋、挤、按、採、挒、肘、靠太极八法为核心。比赛中,功守道运动员运用活步推手技术展开攻防,以採、挒、肘、靠等太极推手的标志性技法,努力将对手打倒在地或者推下擂台,极具观赏性。功守道是一个集竞技活动、体育赛事及衍生产品于一体的全新体育IP,将中国传统武术太极拳与现代体育竞技相结合,在吸收传统推手比赛规则的基础上,力求突破和创新,使之更适合年轻人参与,力争成为一项全球参与的体育赛事。

“功守道源于太极拳,如今回归太极拳起源地举行赛事,是近年来温县推动太极拳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温县作为太极拳起源地,与功守道的深度合作,对于进一步提升太极拳的影响力、推动太极拳文化的传承弘扬、促进太极拳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更加有助于推动中华武术项目入奥梦想的实现,对中华武术文化的发展与传承更是有着历史性的意义。”温县县委书记毛文明说。

据悉,近年来,温县大力保护、传承和挖掘太极拳历史价值和人文资源,依托太极拳起源地陈家沟寻根拜祖、武林朝圣、理论研究高地,以开放包容的胸怀,积极搭建各类传统武术交流平台,推动了功守道、武林大会、武林风等著名武术赛事品牌发展壮大,助推传统武术发扬光大。同时,也为助力太极拳走向世界、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示出太极拳魅力。(王辉 张遥 徐宏星/图)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