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困境儿童在关爱中健康成长

2019年05月29日10: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看,这是志愿者姐姐给我寄来的新衣服,平时她每次来看我,我都觉得特别开心。”5月27日,在叶县龙泉乡大湾张村,15岁的刘亚丽期待着志愿者的再一次到来。

刘亚丽今年上九年级。父亲身体有残疾,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一家人只能靠低保过日子,不幸的家庭让亚丽从小缺少关爱,是一个沉默自卑的女孩。

去年,在开展的“焕新乐园”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张雅雯与刘亚丽结成了帮扶对子。张雅雯经常给亚丽寄来衣服等生活用品,每次到来还为她辅导作业、与她聊天谈心。经过多次接触、陪伴,亚丽明显开朗了许多,与雅雯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焕新乐园”是由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合阿里巴巴,发起的一个“低保贫困家庭儿童关爱”公益项目,经叶县心天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前期申报答辩和多方努力,项目最终落地叶县。

“该项目从两方面根本改变贫困学生家庭的生活环境。首先是对受助家庭进行儿童房改造;改造完成后,‘焕新乐园’志愿者会对这些家庭的孩子进行一对一陪护跟进。”该服务中心社工王娜告诉记者。

2018年11月,叶县心天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启了项目的第一阶段,通过走访调查,最终确定40户低保家庭成为受助对象。今年2月,该服务中心对这些贫困家庭进行了儿童房焕新改造,为受助家庭的孩子们提供自己的小天地,并为他们赠送了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大礼包。

今年14岁的樊新爱,家住常村镇金沟村。妈妈、哥哥患有精神障碍,爸爸常年不在家。“第一次来到小樊家的时候,社工们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房子是很破旧的砖瓦房,又暗又破,连床上的被褥也是千疮百孔。”王娜告诉笔者。

看到这样的情形,社工们百感交集,只希望赶紧给小樊一个新家。为了让小樊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房间,服务中心的社工们对小樊家进行了打扫,整理出一个空房间,并运来了衣柜、床、桌子等家具,还带来了床上用品及学习用品。

地板铺设、墙面改造、家具安装……社工们利用两周时间终于为小樊打造了一个崭新的房间。小樊看见全新的卧室、家具,开心不已。

如今,受助的孩子们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温馨小天地。王娜说:“我们不仅要从外部环境改变,还要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

王娜告诉记者,他们每月都会组织志愿者对受帮扶的儿童进行陪护活动。自去年11月起,已开展8次不同形式的陪护活动。 (蔡长伟 梁一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