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以党建高质量推动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

2019年05月29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首次提出了“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一重要命题。2018年6月,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2019年4月,河南省教育大会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提供坚强保证”。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恢宏的战略视野、深邃的政治考量、强烈的历史担当,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校要取得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党建作为坚强的政治保证。黄河科技学院是全国最早建立党组织的民办高校,办学初期“十年找党”传为佳话。35年来,学校始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形成了“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参与学校重大决策”的工作机制,提出了“以党建为核心,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政模式,创立了“以党校和校卫队为抓手,积极培养发展学生党员”的组织格局,凝聚起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新征程。

一、立根铸魂,坚持“一个核心”,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注重中国特色,最关键的是要在政治上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四个服务”整体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建设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要求,反映中国人民意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明特征,也是最大优势。高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核心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的头脑,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到办学育人的全过程。

黄河科技学院作为我国最早建立党组织的民办本科高校,在建校初期,就确立了“为国分忧、为民解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党的十八大以来,校党委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通过健全完善党委书记与校长沟通机制、党政领导联席会议机制、共同负责和分工协作机制、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制,参与学校重大决策,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统一到学校各项工作部署上来,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促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组织保证。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逐步形成了具有黄河科技学院特色的党建工作经验,先后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河南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河南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交流发言,校党委先后获“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高校党建带团建先进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二、固本培元,坚持“两个抓手”,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力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背景下,进一步提高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是高校党建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

黄河科技学院党委坚持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建设。坚持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结合学校发展需要和二级学院(单位)实际,共设置分党委1个,党总支18个,直属党支部5个,党支部98个。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校党委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组织“对标争先”创建工作为抓手,紧扣校党委“四个过硬”(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保落实过硬)、二级党组织“五个到位”(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目标任务,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整体功能,保持基层党组织规范运行,为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组织保证。坚持党员发展高质量。在新生入校的军训中,注重入党教育,激励广大学生积极追求政治进步,每年都有90%以上的学生提交入党申请书。学校坚持把党校作为教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主要阵地,对申请人在入党前后要进行四次培训,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校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52期,培训学员61712人次,党校荣获“郑州市先进基层党校”“河南省先进基层党校”称号。学校坚持把校卫队作为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有效载体,在学生管理工作和学校重大活动中发挥了骨干作用。截至目前,全校共有党员3193人,其中教职工党员1090人,占教职工的56.03%;学生党员2103人,占学生总人数的5.98%。在师生中形成了积极靠拢党组织、追求政治进步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狠抓落实,抓好“三项工作”,助力学校发展高质量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都抓具体、抓深入,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以更大力度推动管党治党由“被动抓”向“主动抓”转变、服务发展由“围绕型”向“融入型”转变,把党的全面领导在高校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坚持好、加强好,在优化服务中凝聚党心民心、汇聚民意民力。校党委秉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围绕党建积极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

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学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建立“以党建为核心,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政模式,将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学校先后荣获“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高校‘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被确定为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校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从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入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述学、群众评议、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事项)监督制度、党务校务公开制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促进校风、师风和学风建设。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校党委把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战略任务,及时调整充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校教师签订了“黄河科技学院教师承诺书”,进一步压实全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全体教师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把网上阵地作为思想意识形态工作的生长点,建好网络空间新载体,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办学35年来,在党建的高质量推动下,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师资水平不断提高,科研实力持续增强,创新创业教育成绩斐然,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日益凸显,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学校荣获首批“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河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2018年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年度考核一类学校”、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建设院校等荣誉。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党的领导是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根本保证。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黄河科技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持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不断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办学层次,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应用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为中原更出彩贡献力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