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农村工作会议释放信号 十大提升行动促进乡村巨变

2019年05月30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8日,中牟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2018年全县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安排部署了2019年“三农”和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该县将实施十大提升行动,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夯实基础。

中牟县委副书记李晓亮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并对获奖代表进行了现场表彰。14个乡镇(街道)负责同志,依次上台递交了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目标责任书。据悉,此次会议对中牟县提升农村宜居环境品质进行了着重安排部署,未来的中牟农村即将迎来巨变。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中牟县将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按照“四美乡村、五美庭院”要求,全面推开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

实施绿地碧水生态建设工程。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净化行动,统筹推进农村生态环境系统治理,以“六化”建设为重点,加快打造“水源优、河湖通、流水清、沿岸美”的水生态体系。2019年,加快推进雁鸣湖万亩湿地、贾鲁河2000亩湿地、黄河湿地鸟类栖息地自然保护区建设;完成贾鲁河综合治理,推进镜湖水系工程建设,实现丈八沟与堤里小清河连通,建成潘安湖、史公湖,持续推进环形明渠、郝桃沟等生态水系建设。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完成营造林1.38万亩,力争到2020年林木覆盖率提升到32.06%。


实施农村污染治理工程。2019年,完成中牟县农膜区域性回收利用示范试点工作,探索农膜机械化捡拾、专业化回收、资源化利用模式;在全县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理,探索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路径;全县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88%以上,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依托历史文化风貌特色,通过科学规划和布局,高标准建设一批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民生和谐、文化传承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2019年,建设省级美丽乡村项目10个,完成市级美丽乡村整村推进项目2个,完善社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23个。


中牟县委书记潘开名提出: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增强做好“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为“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不断巩固农业农村发展好形势,扩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成效。


中牟县长楚惠东要求,在思想上要聚焦聚力,全县上下要站在讲政治、为人民、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基础性和重要性;在行动上要抓紧抓实。要把农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多下乡、勤进村、常入户,听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意见,切实将好政策运用好、好措施落实好;在成效上要兴农惠农。做好“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让群众得到实惠、感到温暖,让广大农民共享发展成果。(王君杰 吕鹏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