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一公职“老赖”欠钱不还躲避执行 单位门口被带上警车后主动履行

2019年05月30日0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法官一天打几个电话都不接、发短信也不回,申请人多次约谈还避而不见……”近日,焦作市这位牛气的被执行人,该市某区国税局工作人员杨某,因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被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据了解,2018年10月,解放区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了原告李某诉杨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判令杨某限期偿还8万元借款及利息,判决生效后,杨某再支付了6.5万元后以无钱为由不再支付剩余部分。2019年2月,李某向法院申请执行。

经查,杨某为焦作某区国税局工作人员,每月有固定工资收入,属于有履行能力却拒不履行的情形。

解放法院承办法官希望杨某主动到法院协调解决执行事宜。法官先与杨某电话联系,发现其手机处于短信呼转状态。法官怕其误认为是骚扰电话,又用办公电话拨打,但杨某仍然拒接。该院承办法官又用手机发短信,说明是法院找他,让其尽快回电,亦未收到回复。

执行不能一拖再拖。5月23日,该院承办法官驱车前往杨某所在单位进行突击抓捕。在焦作某区国税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解放法院承办法官,杨某是该局后勤人员,经常会外出办事,而且他的电话同事们也是经常打不通。

据了解,杨某被起诉的事被同事们知道后,他的同事及领导纷纷劝他尽快履行义务,不要因为个人问题而影响单位形象。杨某却说:“你有钱你去还!”对大家的好意甚是反感。为围堵杨某,次日7点多,解放法院承办法官再次来到该局,在其门口“守株待兔”。8时许,从单位出来的杨某被法官堵个正着,杨某在震惊中被带上了警车。为免于司法拘留,杨某向法官承诺:“会尽快筹款履行。”26日,杨某一次性付清了剩余欠款。至此,该案终于告一段落。

解放法院执行法官表示,公职人员是比较敏感的社会角色,公职人员在社会中处于管理地位,其失信行为不仅关乎私德,更容易引发他人效仿。如果治不住“公职老赖”,司法公正性就难以体现,更难以令人信服。(王辉 张永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