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全力推进三夏农机生产

2019年05月30日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天气晴好,南阳市卧龙区农机服务中心抓住有利时机,采取各项得力措施,全力推进三夏农机生产进度。目前,该区已累计投入各类机具1.5 万余台次,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6000余台次,大中型拖拉机4000余台次。全区小麦种植面积54万亩,目前已收获小麦 49 万亩,其中机收48.95万亩,机收率99.8%;玉米计划播种面积35.5万亩,已播 2 万亩,其中机播 1.84万亩,机播率92%。

科学调度机具,确保用机供需平衡。为确保三夏生产用机需求,充分提高机具利用率,该区农机部门根据天气状况、成熟度,全面掌握麦收进度和用机需求,合理调配机具,做到成熟一亩、收获一亩、播种一亩,千方百计加快抢收抢种作业进度,最大限度保证主力作业机械供需平衡。同时,动员引导全区农机合作社,积极投入三夏抢收抢种作业生产,倡导“一条龙作业”服务方式,提高了作业效率,极大发挥了农机合作社大规模作业的优势,确保了全区三夏生产组织得力、规范有序、快速高效。

做好跨区服务,创优生产服务环境。根据跨区机车作业流动途径,采取以设立跨区服务接待站、流动巡逻服务等方式为外地机手提供作业信息、道路指引、技术指导、机具维修、零配件供应、解决矛盾纠纷等服务。在抢收抢种期间,对外来机手的轻微违章行为以教育纠章为主,在确保安全作业的前提下做到不罚款、不扣证,为外地机手提供一个良好的作业环境。目前已免费发放《跨区作业证80余份,共接待机车700余台次,服务机手1000余人次,帮助机手联系作业点3000余亩,排除机械故障20余起,发放宣传材料、安全知识手册1000余份。

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农机生产安全。以一次办妥工作机制开展上门服务,加强动力机械年度检审,促进新车入户办证率和机手执证操作率。同时,深入三夏生产一线,加大农机执法和农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纠正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及时消除农机事故隐患,确保三夏农机生产安全。截至目前,全区已出动宣传车35余台次,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2000 余份,纠正各类违章行为 9 人次,检审车辆 200 余台,新入户车辆 20台。

发挥引导作用,促进秸秆综合利用。通过印发宣传资料、示范带动等有效方式广泛宣传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对促进农业稳产增产、保护环境所发挥的作用,激发农民积极应用秸秆粉碎还田,秸秆打捆等机械化作业技术。同时,积极引导养殖大户、相关生产企业利用秸秆经济价值增加经济收入,为农村经济发展增添新的亮点。(生俊东 张空 王松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