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候诊时突发心跳呼吸骤停 医护齐上阵与死神搏斗

2019年05月30日09: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27日11:30左右,郏县中医院客户服务部工作人员周孟佳正在大厅忙碌,忽然二楼门诊传来急促的喊声:“快!有人晕倒了!”

听到呼救声,周孟佳立即跑上楼查看,发现有一患者晕倒在地,身边已围了很多人,她立即狂奔至急诊科告知情况。

急诊科值班医生王小飞、护士孙豪阳闻讯,立即带上急救箱、氧气袋和平车奔往事发地,只见患者躺在地上,意识丧失,颈动脉搏动消失,自主呼吸消失,瞳孔对光反射消失……这是心跳呼吸骤停,万分紧急!不适宜转入病房抢救,怎么办?

他们决定现场抢救!一场与死神博弈的较量展开了!

一切就像本能反应,站在栏边,跪在地上……心肺复苏、建立静脉通路,肾上腺素静推等抢救,并联系重症医学科、麻醉科、心电图室等科室协助抢救……

5分钟后,重症医学科主任谢云侠和值班医师海大夫已迅速赶来。

急查心电图,提示室颤,立即给予心脏电除颤,经口气管插、气囊辅助呼吸,经过急诊科、ICU、麻醉科等科室全力以赴协作抢救,患者仍未恢复自主心跳,病情危重!

由于门诊走廊抢救措施有限,重症医学科主任谢云侠当机立断:转监护室,给予高级生命支持!

已是中午下班时间,但重症医学科全科人员仍旧投入在生死营救之中。

他们一边请专家会诊、一边与患者家属沟通,中间反复胸外按压、除颤、肾上腺素静推等,最后确诊患者恶性心律失常,立即及时用药。

正是夏天,监护室内每个人都面色微红,汗珠细密,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拯救生命。

室内气氛严肃而紧张,只听见医生们忙碌的脚步声。

生与死在持续较量。大家目光中透漏着焦急,也蕴含着自信。

3个小时后,病人病情渐渐好转:呼吸规律,面色转红晕,生命体征转平稳。心电监护示:心率转规律,给予脱机观察,参与抢救的同事们,提到嗓子眼儿的心都稍微轻松了一下,看着一个个满脸的汗珠,大家都会心地笑了——没有什么时候比患者转危为安更让医生开心。

据该院重症医学科谢云侠主任介绍,此次患者之所以抢救成功,得益于医院各学科密切配合和及时抢救。

“反应快、抢救及时是我们医护工作者多年临床练就的一身基本功,但患者抢救成功绝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功劳,是平时医院医疗质量、医疗技术的严管理,是科室之间的默契配合,精诚合作,是科室内医护人员的警觉意识训练的结果。”谢云侠说。

据了解,患者张某今年55岁,是郏县王集乡人,因心脏不适两天余在家人陪同下来医院就诊,在门诊二楼等候就诊过程中发病,目前病情平稳并逐渐康复。

患者家属感激得直说:“俺当家里心脏不舒服两天了,想着今天来医院看看,幸好是在医院发病了,如果是在家估计都见不着了,你们技术真高,救了俺家人的命,谢谢你们,谢谢!”(蔡长伟 姚彩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