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林果药一体化工程 让多彩山乡变金山

2019年05月30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召县城郊乡返乡农民王德伟投资1.2亿元创办银河虎山生态农业公司,流转荒坡地6800亩,在高标准的梯田里建成辛夷种植区、皂角种植区、元宝枫种植区、玉兰种植区,连片种植中药材元宝枫、皂角、连翘、桔梗、白芍、丹参等6800亩,其中种植元宝枫、皂角14万棵,栽种连翘50万棵、2800亩、桔梗2000余亩。该基地为周边2个乡镇、6个行政村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吸纳80多名贫困群众务工就业。

南召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深山贫困县,山场面积广阔,而广大群众“守着金山要饭吃”。南召县决策者在审视基本县情后,认为脱贫攻坚希望在山,出路在林。通过实施林果药一体化工程,鼓励广大贫困群众大力发展木本玉兰、辛夷、名特优经济林果和林下中药材种植,构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广阔市场前景的优势产业,实现产业多重覆盖、多元增收,让多彩山乡变金山银山,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双赢。

南召县被誉为“中国玉兰之乡”,是望春玉兰的原产地,拥有2000多年玉兰花木栽培历史,全县种植以玉兰为主的花木面积38万亩,花木生产专业村55个、花木专业合作社200余家。南召县皇后乡娘娘庙村采取“互联网+支部+高校+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与河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河南鑫淼公司、郑州天人合一电子商务社区有限公司合作,申请建立了村级电子商务网站,注册了“皇后玉兰娘娘”商标,成立3个苗木专业合作社,动员全村134户贫困户加入苗木合作社,实现了对贫困户全覆盖。全村种植1300亩花卉苗木,亩均效益10000元以上,2018年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南召县娘娘庙村74岁的贫困户高书良,2015年利用5000元到户增收项目扶持资金,种植3000棵玉兰树苗。村党支部发动苗木专业合作社帮助他家销售玉兰苗木,让他消除销售之虞。3年来累计销售玉兰苗木纯收入6万多元,实现稳定脱贫。高大喜笑颜开地说:“俺靠种植玉兰苗木脱贫致富,庄稼地里栽满了玉兰苗木,家庭收入年年有保障,以后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南召县以锦天园林、紫金园林、南阳圣荣、德仓园林、锦宇园林、丹霞园林、万景园林等“十园”为依托,通过土地流转、农户种植、合作经营、基地就业、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大规模发展以玉兰为主的花卉苗木产业,这一产业带动3000余户贫困户。南河店镇郭营村引入锦宇园林公司,大规模流转村里土地,建成1200亩玉兰种植基地,玉兰树下套种黄精、蒲公英、白芨等中药材,群众常年在玉兰基地务工,变成领取“三金”(租金、薪金、股金)产业工人。

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要求,南召县培育“十大特色林业基地”为重点,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扶持涉农龙头企业、种养示范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发展绿色产业,发挥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规模经营引领作用,引导贫困户自愿以土地经营权、到户增收扶持资金等入股龙头企业或农民合作社,贫困群众通过地租、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从企业获得财产性、工资性、投资性收入,双方形成“相互依存、合作双赢”的新型关系。全县培育壮大了以辛夷、白芨、石斛、杜仲为主的名贵中药材产业,以硬质鲜桃、晚秋黄梨、薄皮核桃、软籽石榴等为主的高效林果产业,贫困群众挺进产业链、融入产业链、富在产业链。四棵树乡五垛源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林下仿野生种植猪苓、重楼、白芨等名贵中药材,带动6个行政村、120余户贫困户致富。

河南联源生物科技公司采取林下种植、林药间作等模式在南召县种植名贵中药材9600亩,公司带动6个乡镇600户贫困户从事中药材种植,公司与贫困群众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统一供给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产品的方式,鼓励贫困群众利用山地、林地、荒地种植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伏牛山石斛和白芨、重楼、猪苓、菖蒲、百合、黄精、青钱柳、娑罗树等,每户可收入5万元。南召县绿丰源中药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总投资3200元在白土岗镇建立260亩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435亩中药材种植采种基地、60亩黄精种植基地,集中连片发展中药材800多亩,形成育苗、种植、采种产业链条。绿丰源公司实行土地流转、提供务工岗位、参与入股分红、帮带种植药材四种模式,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246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要想富,多种树”。这句耳熟能详的俗语,已成为南召山区无数农民致富秘诀。云阳镇唐庄村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该镇通过政策倾斜、典型引路、能人带动等措施,引导扶持群众发展优质品种桃,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成为远近闻名的优质桃专业村。唐庄村发展桃树3100亩,人均年收入净增8000元,辐射带动了周边7个村种植品种桃1.3万亩。南召县太山庙乡罗汉村群众率先种植晚秋黄梨,个头硕大、果型圆润、口感甜津,成熟季节吸引外地客商蜂拥而至。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规模化种植晚秋黄梨4600亩,亩均效益12000元,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摇钱树”。

截止目前,南召县形成以云阳镇唐庄、太山庙乡兴隆村、南河店镇姜先沟为中心万亩桃基地3处,太山庙乡罗汉村、留山镇贺庄村、四棵树乡雁门村、城郊乡上店村为中心建成千亩晚秋黄梨基地4处,崔庄乡张村、四棵树乡黄土嘴村为中心建成千亩软籽石榴基地3处。据统计,南召县培育中药材种植50万亩,中药材加工企业10多家,年综合产值5亿元,带动贫困户3000多户,年户均收入4000元以上;全县林果基地14万亩,年产值1000多万元,林果专业村21个,林果业农民合作社26家,种植大户200多人,年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生俊东 廖涛 徐功元 任洪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