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信阳分行从源头入手 防范小微金融风险

2019年05月30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面对信贷资产质量管控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工行信阳分行以防逾期、清欠息、防劣变为核心,坚持做到“五个强化”,确保各类风险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

该行强化源头准入,在客户选择上严格落实行业信贷政策,采取“四为三看”的调查模式,即“法人品行为先、现金流量为王、销售归行为主、抵押物为本,看人品、看产品、看押品”,掌握企业真实经营管理信息,准确把握业务切入点,真正使优质客户转化为贷款支持对象,从源头上尽可能地将风险拒之门外。

在业务调查阶段,强化履职监督,除落实“双人”现场核实外,经办人员充分发挥工行大数据优势,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整理、分析、验证客户相关信息;同时认真核查客户的关联关系是否存在民间融资、融资用途是否真实等情况,严防企业隐蔽关联、掩盖民间融资,并将上述措施作为规定性动作落实到位。

坚决摒弃“重贷轻管”经营思想,市行组织专门贷后管理团队,对贷后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核查、跟踪、督促和整改,督促支行和客户经理真正深入企业随时了解客户经营管理情况变化信息,把贷后管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对出现负面新闻、涉及非法集资、法人代表或高管涉案、交叉违约、关联违约、资金链紧张、财务指标迅速恶化等风险事件的,立即采取防控措施化解风险。

该行定期召开信贷资产质量调度会,强化预警管理,分析判断贷款客户还本付息能力,全面分析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提早进行风险预警。对已显现的实质性风险,逐户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和化解方案,并明确具体的化解或处置目标、时间进度节点和责任人,确保早化解、早清理、早退出。

据了解,该行强化健康信贷文化传导,坚持正确处理发展与风险、质量与效率关系,强化从严治贷理念引导,树立科学发展观和严谨风险观,从源头优选客户、优选业务,防止“病从口入”,促进小微信贷业务稳健发展。(赵地 张秀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