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关爱共护明天 中牟县检察院设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

2019年05月31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5月28日,中牟县检察院开展了主题为“携手关爱,共护明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副县长屈连武、县关工委主任张凤枝、县教体局局长王国恩以及部分住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小学师生、家长代表应邀参加活动。

“这题你都没答对,让我试试。”在春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小学生们把互动答题系统围了个严严实实,玩的不亦乐乎。该基地图文并茂的电子展板、生动有趣的互动科技等方式吸引了参观学生的目光,而讲解员陈倩对案例生动详实的讲解,也让参观代表频频颔首。自2017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春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已接待参观师生17000余人次,起到了良好的法律宣传效果,深受社会各界的赞誉。


受邀代表还成为当日试运行的春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迎来的第一批客人。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室、心理咨询室、心理疏导室、多功能室等区域。参加活动的代表对该中心的建立赞不绝口,称赞春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设施先进、功能齐全、创意感十足。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中牟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郑小卉向与会代表通报了该院近年来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代表对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立足主业,延伸职能,精准细致、扎实有效地全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了诚恳的建议。


家长代表刘平霞说,参观了法治教育基地和司法保护中心,感觉很震撼,也感受到了包括检察机关在内的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重视和支持。

教师代表包青峰说,希望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联手,共同培养孩子们的法治习惯,以更加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治教育,把加强心理辅导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县政协委员王茜称,春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起到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主阵地的作用。建议做好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的犯罪预防工作,特别是辍学未成年人、单亲家庭的未成年人和留守儿童等,加强心理疏导。

县人大代表安变丽建议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形式更加多样化,覆盖面更大一些。希望把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延伸到社区、农村。


中牟县教体局局长王国恩表示,由衷感谢检察机关长期以来坚持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教育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更加积极的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的工作。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加强与其他部门联动,强化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的四位一体教育,全方位开展犯罪预防工作。

在认真听取了参会代表的发言后,中牟县检察院检察长丁海江就近年来在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设想,向参会代表作了介绍:积极创新,打造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新机制。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保护举措取得实效。提前谋划,推动未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牟县副县长屈连武对县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县政府将全力支持县检察院各项工作,希望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联系,优势互补,共同把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工作做得更好。(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