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祥符区“让家乡的聚宝盆早生‘金’”

2019年05月31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7日下午,记者见到41岁的陈书峰,他正在公司奶牛场里开“双峰会”。

“因为名字里都有‘峰’字,我就把乡党委书记王兆峰来企业调研叫做‘双峰会’。”皮肤黝黑的陈书峰笑着说,“他来得可勤,一来都会给企业发展出‘金’点子。”

这次王兆峰是来和陈书峰谈乡党委到企业进行主题党日活动的。

2001年毕业于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陈书峰,在外打工、办公司闯荡了13年后,2014年在自己老家开封市祥符区半坡店乡石碑湾村成立了木易牧业有限公司。弄啥?养牛。

“2016年6月公司开业。从最初的260头奶牛、日产鲜奶4吨,发展到现在的奶牛存栏1086头、日产鲜奶18吨、肉牛存栏800余头。产奶规模已经进入咱省前五名。”陈书峰说。

出身农家的陈书峰,大学就选择了农业高校。毕业当月,他就去了国内一家饲料公司郑州分公司做技术服务。一做就是8年,从技术员做到了技术总监,8年时间,让陈书峰有了大量的客户资源。这个资源已足够支撑他单独创业。2008年,陈书峰在郑州大河工业园创建郑州博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兽用疫苗、饲料和兽药。

“钱越挣越多,我对老家的惦记也越来越重。”陈书峰说,看到父老乡亲的农作物因为一场自然灾害而血本无归,看到因父母外出务工而无人看管的留守儿童……他的心一再被刺痛。

根据城市规划,2013年年底,大河工业园区所有饲料企业全部拆除。“拿到拆迁补偿费,我第一时间就回到了村里,我终于又和乡亲们在一起了。”离乡13年,这次陈书峰返乡不仅仅是和乡亲们生活在一起,他还要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从木易公司开业至今,不足3年时间,公司用工规模达到86人,村里28户贫困户在公司就业,每人每月工资不低于2000元。

2017年10月,经过几次“双峰会”,又经乡党委充分协调,公司利用国家到户增收资金,与全乡414户贫困户签订奶牛代养协议:利用每户5000元的到户增收资金给贫困户分红,每季度分红一次,每户每年分红不低于1000元。

“这个协议意义重大。”乡党委书记王兆峰表示,“一年半时间,木易公司已经为协议贫困户分红100万元。”

陈书峰的家乡扶贫计划更是远大:今年实现全乡贫困户全覆盖;到2020年,员工规模超过230人,让更多的贫困户在公司就业。

养牛3年的陈书峰把产业链越拉越长:2017年,公司开了15家鲜奶吧直营店,遍布开封市区;作为有机肥,大量的牛粪让公司又变出了29座温室大棚,种植各种蔬菜和种苗,每个大棚年收益达5万元。到明年,公司将建立一座四星级休闲农业庄园,有大棚、有采摘、有垂钓、有民宿……

“每个行业只要做精,都能做好。”陈书峰说,“我一定要让家乡的聚宝盆早生‘金’!”

创客心语

啥时候都不能忘记父老乡亲

我始终觉得,啥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返乡这几年,企业产销两旺。为啥?党委政府没把我当做生意人,而是当成家乡人。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有困难,找党委、找政府。

反过来说,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把服务社会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脱贫攻坚是咱们国家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更是一名基层党员、一名企业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回乡创业,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看到乡亲们在公司就业,看到他们能够照顾好父母,又能看管好孩子,我打心眼里高兴——回家,真是回对了。我有信心、有决心把企业的产业链条进一步拉长,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奔小康。(董伦峰 童浩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