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产业扶贫路阔步前行稳步增收

2019年05月31日13: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月季种植旗舰企业南阳月季基地大田里,贫困户姚光兆正在为月季苗灌溉浇水,姚光兆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现在每月收入最高达到了3000元,实现了稳步增收。这是卧龙区依靠发展产业就业扶贫的一个侧面。

卧龙区有月季种植面积4万亩,年销售月季苗木2亿株,月季种苗年销量、出口量均占全国的80%,是中国月季之乡,全国最大的月季种苗基地。该区把月季产业化扶贫作为农户增收的重要措施来抓,推行“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人员到企业务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仅在月季主产区石桥镇,依靠月季产业带动贫困户600多人实现了增收。

乡育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卧龙区把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作为实现贫困群众增收的有效途径,紧盯今年4000人脱贫任务,重抓重推产业和就业,通过选准路径培育优势产业,让贫困户直接或间接通过产业扶贫实现了增收。

为让贫困户家家都有增收渠道,该区精心培育适合当地贫困群众就业的特色产业,精选了有机蔬菜种植、生态畜牧养殖、月季种植、艾草加工、乡村旅游、电商流通、光伏产业和特色加工八大产业路径。按照“一户一策”的目标精准施策,统筹谋划推进,切实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强他们的“造血”功能。让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尽可能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实行了稳步增收。去年以来,已有7000多人贫困人口直接或间接通过产业扶贫实现了增收。

“我这身体,下不了田,打不了工,但依靠电商经营,守着一台电脑实现了增收。”石桥镇蔡官屯村电商扶贫工作站点负责人高中山是因伤致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而电商却让他找到了致富门路,月平均增收一两千元。两年前,苏宁云商、云书网、想念食品这些电商企业就已经实现全区12个乡级服务站、240个行政村级服务点覆盖。该区电商办组织专业电商培训机构,每年对贫困户家庭成员、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电商创业知识培训超过2000人。

“坐着当掌柜,一年净分红3000元。”望着眼前一望无际的的太阳能蓄能发电面板,卧龙区潦河坡镇崔坊村村支书杨德光说。该镇引进富士康集团投资12亿元建设了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农户闲置的土地根据其条件,每亩每年可以得到300至500元不等的租金。公司还签订合同,今后每5年租金上涨10%。目前通过土地流转、灵活就业等带动周边贫困户119户,户年均增收4000余元。贫困户钱金丽家里的9亩荒地地全租给了企业,每年光租金分红就有2600多元。为做大光伏产业,该区还在31个退出贫困村建设了村级光伏电站,村集体年均增收1.5万元以上。

依靠特色产业加工企业设立扶贫车间,更是产业扶贫最有效的途径。该区把“扶贫车间”建在贫困户家门口,让不能离家打工的贫困户就地上班挣钱。目前,该区共建设扶贫车间和就业基地104个,有艾草加工、电子产品加工、肠衣产品加工等,带动贫人口850多人。(生俊东 王松林 张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