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警民连心桥 筑就百姓平安墙——嵩县公安局着力建设高质量民意警务

2019年06月03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个月内,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5%和41%;一个半月,34名逃犯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两组数字,集中反映了嵩县公安局近期着力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在市公安局部署开展的“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活动中,嵩县公安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总体要求,聚焦影响安全感、满意度提及率较高的主要问题,按照“群众怎么看、群众盼什么、公安怎么干”的思路,坚持让服务民生的距离再近一点、打击犯罪的拳头再硬一点,聚焦民意、保障民安、服务民生、追求规范,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聚焦民意 让群众更有幸福感

一是尽心竭力保平安,向人民报告。落实派出所每月向辖区群众通报一次平安创建工作;每季度向辖区业主和群众代表报告一次工作;嵩县公安局每年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报告一次工作;让他们了解平安建设情况,充分赢得理解和支持。

二是以满意为标尺,请人民评判。用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统筹各项工作。深化“110再快一分钟”主题活动,实现110警情回访率达到100%,定期通报群众对处理不满意的警情,把群众反馈情况作为考核出警单位和民警的重要依据。

三是把百姓当亲人,让人民受惠。通过社区民警进村入户、警务工作宣传攻势、警营开放日、110宣传日、警民群防群治等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互动宣传、换位思考,确保各项警务决策汲取民智、体现民意,进一步加深和群众的鱼水深情;坚持从群众满意的小事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小事改起,让公安工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

保障民安 让群众更有安全感

平安是人民幸福的最基本需求。嵩县公安局坚持打击和防控并行、传统和科技并用、大案和小案并重,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一是以打促安。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深入推进打电诈、禁毒、禁赌扫黄、交通整治,集中开展破案大攻坚、治安大整治、执法大规范、警情大回访,严打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命案、涉黑恶、入室盗窃、盗窃摩托车电动车、电信诈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

二是以防保安。深化一村一警,全面规范警务室建设,配齐配强社区驻村民警,积极整合社区网格员等力量,构建派出所、警务室、社区联动一体化防范模式,将警务室打造成为防控犯罪的“桥头堡”、服务群众的“主阵地”。最大限度屯警街面、服务实战,把警力部署在街头巷尾、群众身边。

三是以管护安。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夯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公安监管职责,强化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危爆行业场所治安隐患“拉网式排查、销号式整改”,强化天天销号、天天归零的措施,严密源头防范,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全力保障公共安全。

服务民生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嵩县公安局跳出公安看公安、跳出公安干公安,创新举措、完善机制,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按照“能简就简、能放就放、能并就并”原则,公开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流程,创新“只跑一次”服务改革,推行网上“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理”,让群众在“指尖上、掌心里”就能办成事,让群众感到实实在在的方便。

追求规范 让群众更有公平感

嵩县公安局树立法治思维,规范流程、严管队伍,以公安执法的公信指数来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问题,开展执法突出问题清理排查活动,将公平正义体现在每一起案件、每一次执法活动中,大力提升执法公信力。围绕群众反映最强烈、利益最容易被侵害的环节,就接警态度、出警速度、处警态度、警容风纪、规范处警等方面,对所有刑事、治安类警情进行电话回访和满意度调查,回访结果反馈相关处警单位和处警民警,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完善“案件评查、执法督导”工作机制,加大执法巡查督导力度,强化个案监督,对过错案件严格实行问责,追责到位。针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建立问题台账,认真查找不足、追溯问题根源、及时整改到位,努力提升雷厉风行、执行有力、服务高效的公安形象。(张扬 胡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