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印宝砚”亮相温县 揭开黄河“渍泥”窑变“天然砚台”神秘面纱

2019年06月03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古温大地,拳韵依依,麦黄三夏忙,一片丰收景象。这里南依黄河,是太极拳的发源地,是铁棍山药的原产地,也是中国优质小麦之都。在这个名贯古今的千年古县——温县,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艺术瑰宝”,那就是位列中国“四大名砚”之首的“澄泥砚”,它也是“四大名砚”中唯一的泥砚。

  图为太极印宝砚

近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存献精心制作的一方名为“太极印宝砚”的澄泥砚作品在温县亮相后网络走红,为温县太极文化产业注入了“新动能”,将悠久的太极拳文化和黄河澄泥砚非遗技艺绝美的呈现在世人眼前。

  图为太极印宝砚印章、印钮部分

  图为太极印宝砚砚池、砚盖、印章、印钮四部分

据介绍,这方“太极印宝砚”造型汲取中国传统文化中圆为处世之道、方为立身之本的“天圆地方”理念,整砚由砚池、砚盖(印座)、印章、印钮四部分组成。砚池及砚座为圆形太极图,意为太极孕育万物;圆形砚盖(印座)浮雕太极拳十九式,意为太极拳文化遍及世界各地;印章用小篆字体手工篆刻收藏者姓名,四面独立成画,浮雕太极拳名师;圆球形印钮上部为太极阴阳图,下部浮雕太极八卦图,寓意太极拳起源于太极文化。

砚,是中华文明的标志性符号之一。刘存献介绍,澄泥砚取材于万年黄河孕育的天然渍泥,其制作技艺可以追溯到秦汉,延绵两千多年历史。

  图为刘存献展示经多道工序处理后的成品渍泥

  图为刘存献在展示初步成型的砚台印章部分

  图为工艺师在对砚台印章部分进行精细雕琢

刘存献说,澄泥砚出于水,成于火,工艺繁复,造型古朴,色泽多变,纹理细腻,是经过30多道传统手工技艺而成的“天然砚台”。成品观若碧玉,抚如童肌,质坚细腻,击若钟磬,具有窑变无穷,历寒不冰,储墨不涸,经年不腐之特质,引得历代王侯将相对其钟情有加,文人墨客视若珍宝。

今年9月,第十届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云台山旅游节(简称“一赛一节”)将在焦作市举行,如今,赛事正在紧张筹备中......

去年,刘存献得知此消息,他的创作欲望再次被激发出来,一款高端大气、能表现太极拳厚重灵动神韵的澄泥砚在他的脑海里开始构思。连续七个月,刘存献潜心耕耘太极故里的肥沃土壤,查资料,看视频,访名师,多方请教探讨论证,最终确定了“天圆地方太极拳印宝砚”(简称“太极印宝砚”)的造型样式。

刘存献出生于1954年,祖籍河南省新安县,他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是黄河澄泥砚传统制作技艺刘氏第八代传承人,也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图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存献

刘存献说,他从事黄河澄泥历史文化研究、非遗技艺传习实践、澄泥艺术作品创作40余年,成功恢复了朱砂红、鳝鱼黄、蟹壳青、檀香紫、墨玉黑等名贵色彩传统烧制技艺,并首创出古今罕见的黄河花石纹理制作技艺,形成了“一罐十色、一窑百变、一器多彩”的工艺特色,继承并发展了黄河澄泥砚这份优秀文化遗产。

1999年,刘存献随小浪底水库移民从新安县搬迁至温县招贤乡仓头村。由此,具有两千多年历史澄泥砚和温县结缘。刘存献说,温县和新安县同属于我国河洛文化区,同一条黄河,同一块黄土,同一根文化络脉,让他的内心涌动着对温县的亲切感和认同感,他用手中的澄泥砚表达着对温县、焦作的热爱,先后研制出了司马懿故里、红石峡、嘉应观、青天河、神农山等具有焦作地域特色的澄泥砚,成为了文房收藏爱好者追逐的上品,也迎来了他个人事业新的巅峰期。

  图为刘存献创作的太极文化类砚台

二十年来,刘存献身处太极拳发祥地温县,太极拳一直是他创作“澄泥砚”的表现主题之一。2006年,经过长期酝酿和准备,他便开始尝试将太极拳文化融入澄泥砚制砚技艺之中,设计烧制出了一组表现太极拳招式动作的澄泥砚,包括太极拳二十四式砚、单鞭砚、懒扎衣砚、白鹤亮翅砚、青龙出水砚、斜形砚、双推手砚、野马分鬃砚等,惊艳世人。(王辉 刘存献)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