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汝瓷工艺传承与创新研修班圆满结业

2019年06月03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30日下午,由中国标准化协会传统工艺技术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汝瓷工艺传承与创新研修班圆满结业。

     来自首都博物馆的研究员程旭和宝丰县政府副县长郜现营在中国标准化协会的见证下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4天时间里,6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与宝丰县从事汝窑陶瓷研发、设计、烧制等40多名工匠们现场互动、解疑答惑、传经送宝。

“汝窑工艺失传近千年,目前,宝丰汝窑的发扬光大,还面临着相对封闭的问题,为保护传承创新宝丰汝窑文化,就应提供高校学术和教学资源支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李松在授课后说,汝瓷工艺传承与创新研修班激活了传统文化的内部基因,扩大了学员们的视野,带动了高校和传承人之间的信息交流。


“老师,您对我们汝窑下一步的产业发展有何建议?”“汝窑怎样创新发展?怎样才能让大众接受?”……在互动环节,学员们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积极向专家们请教,看到学员们热情高涨,来自深圳一家策划公司的孔洪强老师细心耐心地给学员们分析陶瓷市场、讲解汝窑发展方向等。

大博瓷画董事长张柳松说,他是这次学习最大的收益者,实在没有想到老师们会讲到宋代的绘画,而且资源丰富,为大博瓷画拓展了新的途径。更重要的是瓷板画如何成为年青人追捧的文化创意产品,课后老师们都给了他很好的指点。

 “意犹未尽呀!县委、县政府这次搭的平台真好,让俺们这些制瓷人也走进北京高校,接受了‘高等教育’。”中国传统技艺大师(汝瓷烧制技艺)宋延宾说,这次汝瓷工艺传承与创新研修班培训培训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不仅让大家学到了很多很多陶瓷知识,更是让大家重新认识了宝丰汝窑,也为今后传承发扬宝丰汝窑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要吸取这些专家学者好的意见建议,把他们的新思路、新理念,融入到汝窑产品的传承创新和研发研制上来,走出一条宝丰汝窑文化产业发展的特色之路。


 “此次培训旨在帮助学员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提高传统工艺项目的设计、制作及衍生品开发能力。”积极组织这次培训班的宝丰县汝窑瓷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宝丰县汝窑文化资源丰厚,特色文化得天独厚,宝丰县要紧紧抓住国家振兴传统文化计划,大力推动宝丰汝窑文化产业发展。”负责培训的中国标准化协会负责人说,协会愿意为这一中华民族瑰宝的传承和发展添砖加瓦,除了培训,还将在制定汝瓷鉴定评估、鉴定认证等方面继续支持,为中国汝瓷事业发展奉献绵薄之力,宝丰汝窑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春天。(蔡长伟 杨国栋 刘亚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