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葛:师庄金杏飘香 引来游客如织

2019年06月03日13: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天这一篮子杏卖了100块钱哩,这不家里树上结的杏马上又能卖钱啦!”长葛市古桥镇师庄村贫困户王袖高兴地说。

5月31日上午,古桥镇师庄村举办第十一届金杏节,吸引了周边县市2000余名游客前来品尝、采摘,当天就销售金太阳、丰园红、凯特杏等2000余斤,销售额6000余元。

“每年的金杏节我都参加,村民自己种的杏又大又甜,我也会推荐外地的朋友过来品尝购买。”现场买走6户贫困户6篮杏的爱心人士程建坡说。

近年来,师庄村通过开展“果树进村”行动,坚持科学规划、效益为本、景观兼顾、保护优先、群众主体的原则,发动村民在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栽植杏树、李树、柿子树等果树15000株,使全村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的美景,达到“一次种树、美化环境、年年收益、留住乡愁”目的,既美化乡村环境,也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为将村里产出的杏打造成特色产业,真正增加村民收益,村两委还推行“五个统一”,即统一树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修剪、统一价格、统一包装。村两委收集各家产出的杏,统一打包、统一销售,再将卖出的钱返还给村民,每年每户仅杏一项就能平均增收3000元左右。

此外,该村还带动发展了农业园、采摘园、草莓园等6个农业园,形成“春到师庄桃花杏花争相开,夏到师庄金杏葡萄成串采,秋到师庄金柿核桃满枝丫,冬到师庄冬桃草莓随您带”的喜人场面,绘就了“村在果园中,果园在村中,远看像林园,近看像花园,细看像乐园”的乡村美景。(李海峰 刘思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