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城县法律援助中心进入全省优秀行列

2019年06月04日09: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许昌市举办的河南省第二十期法律援助管理工作培训班上,省司法厅对2018年度河南省优秀法律援助中心予以表彰并颁奖。此次获奖的法律援助中心全省共8家,襄城县法律援助中心榜上有名。

       为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2018年,襄城县法律援助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年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738起,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800余人次,有效维护了全县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优化服务方式,努力实现法律服务“零等待”。该法律援助中心采取“一站式”服务模式,对前来申请法律援助的群众,符合受援助条件和相关材料齐全的,一次性办妥申请、立案、指派等援助手续。为给行动不便或有特殊原因不能到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的群众提供便利,该法律援助中心推出了电话预约、上门服务,让受援助对象享受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三优服务”。

       简化服务程序,出台贫困户援助优惠政策。在襄城县,凡建档立卡贫困户凭借贫困户明白卡或其他贫困户证明,申请属于法律援助范围事项,可免于经济条件审查、免开经济困难证明,直接进入法律援助程序。对此类事项,该法律援助中心按照“即来即办、即办即派”原则,当即受理,当即指派法律援助律师。

      创新服务理念,实行“点援制”服务制度。该法律援助中心把法律援助律师和法律援助工作者个人执业信息制成版面上墙公开,由法律援助申请人根据自身意愿和需要,自由选择承办律师和法律援助人员办理援助案件;建立“一对一”案件办理情况反馈和投诉机制,强化办案监督,最大限度地满足和保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今年,我们将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继续合理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畅通农民工、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进一步实现法律援助制度的民生属性,擦亮为民品牌。”该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说。(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