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警方雷霆出击破案神速 抓获盗窃工地“亲属团伙”

2019年06月04日09: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3日,中铁二十一局某项目部负责人手捧锦旗赶到中牟县公安局狼城岗派出所,红彤彤的锦旗上“雷霆出击破案神速”八个大字分外醒目,他们拉着民警的手对该所迅速破获团伙盗窃案、及时挽回损失表示深深感谢。

5月18日晚22时许,狼城岗派出所接到110指令,中铁二十一局位于狼城岗镇的工地上发现有人偷东西,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偷的是什么呢?经了解得知,工地堆放的脚手架卡扣被盗。更点背的是偷东西的人被发现后骑着摩托车仓皇逃跑,不料与对面驶来的一辆轿车相撞,其中两人已被工地民工控制,还有一人扔下同伴逃跑。

工地施工人员向民警反映,他们怀疑被盗的卡扣不止现场遗留的这一部分,因为经常听到有摩托车在这附近逗留。民警现场拨打了120,将车祸中受伤的犯罪嫌疑人送医,而后展开了调查。

经调查,被控制的两人一位叫黎某鹏,22岁;一位叫朱某(伤者),47岁,均为驻马店市上蔡县人。据供述,两人各骑一辆摩托车,趁着夜色到工地上盗窃了三编织袋卡扣,后被工人发现,但黎某鹏对逃跑的另一位同伴却拒不交待身份。

民警请工地项目部组织人员清点堆放的卡扣数量,忽然在地上发现一辆五菱牌面包车钥匙,黎某鹏称不是自己的,工人们也都表示不认识这车钥匙。这把钥匙一定有玄机!既然被盗的卡扣已被转移,肯定要有运输工具啊!民警陈自晖灵机一动,立即带领嫌疑人对项目部周边道路上停放的车辆进行摸排。

当排查到东西狼社区附近的南北路时,发现路边停放着一辆五菱面包车,民警试着在车前按了一下车钥匙解锁键,五菱面包车的车灯顿时闪烁起来。果然对上了号!民警立即打开车门对面包车进行检查,车上空无一人,车厢后两排座位已被卸掉,堆满了卡扣。经施工方辨认,车上所装的卡扣约一千多个,全是工地丢失的。

在进一步询问中,黎某鹏交待,在现场受伤的朱某是其姑父,五菱面包车上的卡扣都是他们从工地偷来的,先利用编织袋装好,再用摩托车转运到面包车上,因为摩托车目标小,机动性强,能够多次往返工地和面包车之间。

民警通过查询发现,五菱面包车车主为朱某超,与受伤的朱某是父子关系。莫非是父子联手?民警把怀疑的重点放在了朱某超身上。此时,在医院突审朱某的一组民警取得突破,朱某交待,逃跑那个人就是其子朱某超(23岁)。随后,民警对其家人进行劝解,让朱某超主动投案,争取宽大处理。5月23日,朱某超慑于法律的威严,独自到狼城岗派出所投案。

主办此案的民警陈自晖介绍,朱某与儿子朱某超在大孟镇开设废品收购站,案发前几天,朱某与内侄黎某鹏通话时了解到他在北京没挣到钱,遂让他到中牟给自己帮忙。经过多次踩点,被抓前一天,三人分别驾驶面包车、摩托车赶到项目工地上盗窃了一部分卡扣,得手之后三人非常高兴,又于5月18日晚故技重施再次作案。

经最终清点,朱某等三人共从项目部工地盗窃卡扣2041个,已全部追回,挽回损失11000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黎某鹏、朱某超已被依法刑拘,朱某因伤暂缓执行。扣押涉案五菱面包车一辆,摩托车两辆,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王君杰 薛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