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民办高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会在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召开

2019年06月04日13:27

来源:大河网

5月31日,2019年全国民办高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会在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召开。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季平,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李维民,大连理工大学李志义教授,华东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燕山大学金淼教授,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洪艺敏教授,河南省教育厅政法处副处长平奇,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校长姚锡远、党委书记吴廷伟出席了培训会,来自全国各地的63所高校、3家企业的184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培训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季平主持。

此次培训会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承办,以加强工程专业建设,提升民办高校教育质量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工程专业建设为抓手,促进民办高校专业教育质量得的提高。

会上,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作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的功能和作用。他指出民办高校工程专业认证培训会的召开,其目的在于加强工程教育,提高民办高校工程教育专业的教育质量。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则是专家团体多年智慧的结晶,实践的结晶,是教育教学的听诊器、方向盘、指挥棒和推动力,各学校要能够想方设法,竭尽全力,能用即用。要吃透认证体系的精神实质、理论基础和理论体系、要求实践的内容和水平、培养人才要达到的基本目标、要求教育环境服务的水平、形成的或所用研究认证问题的方法、给教育创新的思路等内容。同时,还要群策群力,以刨根问底的思想意识和方法,找准落脚点,与时俱进,依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出台切实可行教育教学措施,提高高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在讲话中表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旨在为相关工程技术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中和经济发展的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作用。他希望河南省民办高校要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多向全国兄弟院校学习经验,借智借力,促进河南民办高等教育再上新台阶,也希望参会的各民办高校借助此次培训会搭建的合作交流平台,共谋发展大计,增进友谊,抓住大好时机,同心同德,明确工程教育发展方向,加强工程专业建设,共创中国民办教育工程专业认证新局面,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校长姚锡远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兄弟院校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今天我们齐聚在黄帝故里、轩辕湖畔,召开2019年全国民办高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会,共同研商民办高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大计,这将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程注入新的内容和活力,也将为我们民办高等院校搭建了一个探讨和交流的平台,有利于我们兄弟院校之间进行思想碰撞,形成共识,谋划未来,抱团发展,共同进步。最后,他预祝本次培训会圆满成功。

随后,与会领导共同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培训基地揭牌。

培训会期间,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大连理工大学李志义教授、华东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燕山大学金淼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工程工程教育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认证理念》、《理解认证标准,做好专业自评》、《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的专业建设》的主题报告,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主题,结合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剖析了工程专业认证的发展历程、背景以及目前国内的发展形势,就工程专业认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和作用,工程专业认证的理念、核心价值、制定人才培养的标准,改革课堂教学设计,如何正确理解工程专业认证标准,做好专业自评以及工程教育背景下,如何做好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深入的探讨,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工程专业认证的全面准确的认识,把握了工程专业认证的核心和要求。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