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发改委:用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2019年06月04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济源市发改委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项目建设作为强投资、稳增长的主抓手和硬支撑,通过以“十大工程”为引领,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全面发挥重点项目建设的引领带动作用,有力推动了济源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企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产业升级这个关键。”今年以来,济源市发改委掀起经济发展理论学习、研讨的“头脑风暴”。双周讲堂上,发改委班子成员带头宣讲,通过开展经济形势讲座,系统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省、济源市经济发展现状,对如何瞄准产业升级发展方向、找准产业突围突破口进行剖析解读,向干部职工讲清了如何才能扩大有效投资,如何才能以智能化、绿色化、中高端化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济源市经济社会综合管理部门,济源市发改委提出,做经济工作必须“理出所以然、弄清为什么、明确怎么干”。采取“讲座+自学+研讨”的形式,干部职工每天下班后利用一个小时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省、全市的两会、经济工作会等会议精神,以打牢理论基础,全面提升经济管理工作业务能力。每双周开展业务知识讲座,全程录像,并进行评比。

为推动产业发展,济源市发改委有关科室组织工作人员赴深圳富士康、鞍钢、天津钢研海德及本市的豫光金铅、济源钢铁、清水源等企业考察和调研,到全市各镇(办)、产业集聚(开发)区,实地察看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在2018年形成54篇调研报告,其中关于废钢贸易、推动富士康发展、降成本等多篇调研报告,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为市委、市政府科学高效决策发挥了很好的参谋助手作用,谋划了一大批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龙头项目,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济源市发改委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济源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启动早、推进快、投资实,呈现了良好发展态势。今年实施的36个重大产业转型发展项目,总投资6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5亿元,截至4月底完成投资4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8%。在中国白银城思礼园区和沁园园区、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园区,豫光再生铅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工程、济钢节能环保改造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招商工作积极推进、新建项目陆续建成投产,白银深加工、钢产品深加工两大转型升级产业已展示出勃勃生机。

今年,济源市聚焦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动摇,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实施经济结构提质、生态功能提升、国土绿化提速、环境治理提效“四大行动”,有力改善了环境质量、提升了城市生态水平、擦亮了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小浪底北岸(济源)灌区工程承载着济源人民的无限期待。目前,渠首工程和各标段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工程总量已完成96%。预计6月份,济源人黄河水进城的梦想即将实现。

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包括玉阳湖升级改造、龙腾湖引黄调蓄、济水西源补水、蟒河生态补水、苇泉河补水、蟒河公园等项目。利用初夏大好施工时节,各项目正抢抓工期,积极组织推进,蟒河公园等部分工程已初具形象。与此同时,国土绿化提速、南太行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等工程在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下,也在扎实有序推进。我市“以绿荫城、以水润城”的生态规划,从图纸渐渐变成现实。

2019年,济源市谋划实施重大民生项目占29个,总投资259亿元。包括改造提升22条35公里城市道路,实施济源至洛阳西高速公路、济源至阳城高速公路和S230沿南太行线济源段改建等6个重点交通项目,实施沁北电厂向主城区供热工程、城市地下停车场、文化艺术中心等16个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提升湨河公园,实施古轵公园、植物园、牡丹园等,新增游园67个。民生项目数量之多、投资之大近年少有。

在大部分民生项目施工现场,记者都能看到火热的施工场景。济源市大项目办负责同志认为,当前,上项目、谋发展宏观环境宽松,营商环境便捷高效,项目建设正值黄金时期,只要抓住机遇、大干快上,就一定能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为确保各民生项目加快推进、早日发挥效益,济源市大项目办工作人员每周两到三次到项目工地调研,掌握进度、收集问题,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开工项目积极推进。对于推进较慢的项目,积极分析问题,搞好协调服务,推动项目建设攻关,动用一切能动用的力量,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条件。

“人民的期待就是项目建设的动力,人民的关注就是项目建设的压力。”济源市大项目办负责同志表示,将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推动各民生项目按时间节点推进,切实把民生项目好事办好。(罗黎虹 郑海波 刘美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