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祥符区胡庆刚 致富不忘桑梓

2019年06月05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里空气真清新,就像天然氧吧!”5月12日,正在开封市祥符区罗王乡白皮松种植基地游览的游客李秀娟高兴地说。

白皮松种植基地负责人胡庆刚曾是在京创业人员,带领农民工青年突击队参与建设“鸟巢”、国家大剧院、机场航站楼等多个国家重点工程。他致富不忘桑梓,三年前积极响应区委“请老乡回家乡建故乡”号召,回到家乡胡寨村,经村全体党员推选成为罗王乡胡寨村党支部书记。为发展乡村经济,以每亩1200元的租金流转土地3600亩,打造了豫东最大的白皮松种植基地。

“白皮松是国家二级保护树种,素有绿化树种的‘白富美’之称,每天12小时放氧,一棵5米高的白皮松,每年可以防止5吨以上的水土不流失。”胡庆刚如数家珍地说,“我们要把发展白皮松特色产业作为践行‘两山’理念,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将这里打造成为开封东部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优化生态的绿色屏障,真正实现村美民富。”

目前,基地已栽植白皮松3000余亩,36万株;幼苗面积150亩,60余万株;投资1200多万林下种植观赏牡丹和油料牡丹2500多亩。随着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围绕白皮松的种、管、销以及林下经济,胡庆刚组织引导周边贫困群众数百人到基地就业,仅此一项可实现人均年稳定增收1万余元。

“通过龙头产业项目带动,助力产业扶贫,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实现稳定脱贫。”祥符区委书记李军在基地考察时信心满满地说。

目前,白皮松种植基地发展渐入佳境。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帮助下,胡庆刚正以基地为依托,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逐步打造成为集农林种植、休闲观光、餐饮住宿、修身养性的大型农业生态庄园。“发展多种经营,加快乡村振兴,让农村成为市民向往的休闲养生好去处,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胡庆刚自豪地说。(董伦峰 王恪峰 时学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