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木易牧业公司 产业扶贫走出一条新型出路

2019年06月05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开封市祥符区半坡店乡木易牧业有限公司积极拥护党和政府的扶贫决策,带领农民发家致富,通过贫困户入股、联营等方式使传统养殖业和现代农业的各个产业相互渗透融合。

据了解,木易牧业有限公司座落于开封市祥符区半坡店乡石碑湾村,总占地面积636亩,现总投资约5600万元,属中国500强乳制品企业伊利集团直属牧场,是一家以绿色养殖、无公害蔬菜种植及奶制品加工相结合的现代化牧场。石碑湾村总户数463户,总人口1538人,全村共有贫困户29户83人。在祥符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政府引导支持下,在全乡扶贫产业带贫工作中,积极吸纳全村贫困户就业。

目前,木易牧业有限公司现有员工86人,其中贫困户28人。2018年11月,在党委的帮助批准下,批准成立中共开封市木易牧业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以抓党建促脱贫为抓手,该公司依托半坡店乡党委政府“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带贫模式,立足乡村振兴模式和绿色经济,发展生态农业,通过种植、养殖、生态旅游等措施,进一步学习外地经验,做大做强现有的农业品牌,形成规模,发挥产业效应,带动生态产业发展。

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帮助农民脱贫,木易牧业养殖厂于2017年6月—2018年10月分四批和半坡店乡21个村的386户贫困户签订了奶牛代养协议,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并和石碑湾村委的28户贫困户签订了劳动就业合同,每人每月工资不低于2000元,其中特困户的最高工资为3600元。

该公司扶贫带贫发展的良好模式和做法被《中国农业日报》《河南日报·农村版》《开封日报》《大河网》等相继报道,2016年荣获河南省奶牛品种登记先进单位、2016年被开封市畜牧局评为畜牧业先进单位、2017年公司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唯一家“标准化示范奶牛场”、2018年获得河南省旅游局颁发的“河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户”称号、2018年被评定为河南省四星级(体验型)乡村旅游经营单位。

2019年初半坡店乡党委和木易牧业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制定了《扶贫扶智爱心兜底帮扶三年计划》,通过实施三年发展预计2020年木易牧业有限公司总资产达到亿元以上,实现经济效益3280万元,安排就业岗位230人以上,其中安排贫困户就业岗位100人以上。将成为祥符区乃至开封市扶贫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扶贫带贫新模式。(董伦峰 程文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