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乡亲热泪涌 第一书记和贫困户如至亲

2019年06月05日12: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最令我痛心的群众吃水难问题,终于解决了!水量充沛,不仅为全村24小时供水,还能小面积灌溉农田。30多年的浅水井,每周定时定量,只能抽两次水,也该退休了。没有经历过的人,不知个中滋味……”这是孟津县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刘许增驻村日记里的其中一页。

从河南电大到孟津长岭,从审计处副处长到驻村第一书记,刘许增信心满满、有备而来。

扶贫是个良心活 感谢村民接纳我 

长岭村是孟津县四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208户,贫困户占47户,3户因学致贫,其余44家均为老人户,且有不同程度疾病,缺乏劳动力。

2017年11月至今,刘许增驻村近600天了,一户户、一趟趟,讲政策、拉家常,“掰开揉碎地讲,贫困户感觉你和他一条心、为他好,群众工作也就做通了!“刘许增说,”扶贫是个良心活,也感谢村民们,特别接纳我!“

刚到长岭村,刘许增发现村子里老人多、吃水难、穷根深的突出问题,他多方努力争取资金,为村里打了一口300多米的深水井,让长岭村“吃水难”成为过去式。

水有了,就利于发展种植、养殖业了。想到65岁的王英聚家,夫妻俩虽贫困,但饱有劳动力和脱贫信心。他说服二人筹款买了100头小黑猪进行养殖,精心组织喂养,三天两头去看。半年时间,黑猪出栏在即,销售却成了难题。这可急坏了刘许增。

他在驻村日记中写到:为贫困户发展的养殖助贫,绿色、生态、有机,却遇到销售难题,我心里比他还急!当了“粉条书记”,我再当个“黑猪代言人”,不管行不行,这回豁出去了!

他开始钻研电商、微信,多方联系、广而告之。恰逢春节,通过信息不断传播,四面八方订单奔涌而来。河南电大要23头、洛阳客户要23头、孟州客户要15头……短短一周,王英聚卖出去了63头黑猪,净收入6万元。夫妻俩高兴的合不拢嘴,执意要送刘许增一头猪,他听闻后大笑:我可不能要!看多了有感情,还真舍不得吃!

扶贫不仅要扶上马 还要送一程 

长岭村3组王青云,夫妻俩年龄大、劳动力弱,刘许增利用到户增收、金融扶贫政策,代养牛羊、代种花椒,每年为他家分红。村里这样的情况很多,除了解决眼前问题,自己离开村子后该怎么办?

刘许增动员群众整修旧学校、旧院落,为老人建立“幸福院”,为留守儿童建立“儿童院”,利于专项资金、爱心企业捐款,为老人和孩子免费提供食宿,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同时,村里的扶贫车间也可以在家门口赚钱,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也参加手提袋等来料加工,计件收入、多劳多得。

“扶贫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长岭村就像我的家乡,贫困户就如我的亲人,想起这两年的一幕幕,我的眼泪都止不住……”。刘许增动情地说。

刘许增的尚未公开的朋友圈里写过:为了避开限号时间,早起从郑州往洛阳赶,妻五点起来为我做饭,她很支持我。冬天高速有雾封路,这是第6次等在了高速路口,等了快5个钟头,真是心急如焚!

从刚来的“两眼一抹黑“,到现在的”我和贫困户如至亲“,刘许增有责任心、勇挑重担,默默地为乡亲们付出着。

“村里工作苦吗?累不累?“妻子关切地问。

“累出了成效,累出了幸福,说句自满地话,领导派我来,真是派对了!“刘许增说。(张扬 董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