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七旬老人靠勤劳叩开致富门

2019年06月05日17: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3日,在叶县常村镇柴巴村,村民张学聚爱怜地看着羊圈里刚出生的小羊羔。今年76岁的张学聚,靠着一只只小羊羔的诞生,从最初的十几只羊发展到如今的130只,年收入近6万元,去年光荣脱贫。

柴巴村地处叶县、鲁山、方城交界,地处山区,交通闭塞,而张学聚家住在柴巴村最偏僻的三道湾自然村,就是去柴巴村党群综合服务站,还要走4公里弯曲山路才能到达。村民生活在这山沟里,靠山刨食,生活异常贫穷。

“山里道路不通,外边的东西进不来,俺们的东西也运不出去,就是肩背着卖只羊没等出山就折腾死了。”说起以前的穷日子,张学聚老人不禁感慨。因为贫穷,他唯一的儿子也做了入赘女婿。

2015年,精准扶贫的阳光洒到柴巴村。先后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00多万元,新修道路2650米,新建桥梁2座,村里铺上了柏油路,安装了治安监控系统和路灯。省派到该村的第一书记李锋召号召群众发挥山区优势,鼓励发展牛羊养殖、林果种植等脱贫产业。

“村里这几年变化太大了,尤其是道路修通了,车辆一直通到家门口,再不为运不出去发愁了,我养羊的劲头更大啦。”张学聚说,别看他年纪大,可眼不花、耳不背,身体很好,不断壮大养殖规模,靠着滚动发展,目前羊存栏量达130只。儿子、儿媳为了照顾他,也搬回来一起生活。儿子张付勇承包了50亩山地种油桃,干劲儿十足。

“现在村里条件这么好,只要吃苦耐劳好好干,定能脱贫致富。”张学聚老人笑着说。(蔡长伟 赵贝贝)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