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六个聚焦”为巡察村居精准定位

2019年06月06日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开展巡察村居工作,要聚焦班子建设,加强政治巡察;要聚焦民生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要聚焦环保问题,促进环境污染防治;要聚焦人居环境改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要聚焦‘三资’管理,规范和壮大集体经济;要聚焦信访稳定,提高乡村社会治理水平。”5月30日,在平顶山市新华区委“书记专题会”上,该区区委书记乔彦强强调。

据悉,新华区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工作。5月30日下午,区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详细听取了八届区委第九轮巡察街道及所辖村(社区)情况以及八届区委第七、八轮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巡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区委巡察工作开展越来越到位,质量越来越高,效果越来越好,各方反映都不错,值得肯定和表扬。会议强调,一要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有关巡视巡察工作有关会议精神,自觉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以中央“五个紧扣、五个推进”为根本遵循,严格落实省委“五个政治” 和市委具体部署要求,结合区情实际,扎实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突出立行立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巡察过程中要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巡察后反馈的问题要加强整改和督察督办,确保发现问题能够整改到位。三是抓实巡察成果运用,充分彰显利剑作用。对于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做到举一反三,督促未巡察单位对照检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压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四要充分做好准备,做好下一轮巡察村居工作。要把上级巡视巡察精神贯彻落实到下一轮巡察工作中去,要借助巡察的利剑作用,推动问题整改,推动被巡察单位工作能力提升,推动整体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上,该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斐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一要把准定位,突出巡察重点。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自觉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扛起,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和做好“三农”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巡察监督。要落实好区委“六个聚焦”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发现问题,助推全区各项工作开展。二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能力。区委对巡察工作高度重视,近期又精心选配8名精干人员充实巡察队伍力量,要抓紧时间进行学习培训,快速提升巡察干部的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尽快进入角色定位。三要总结经验,提升巡察水平。要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巡察一轮,总结一轮,真正巡出质量、巡出水平、巡出特色,努力在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治理水平、解决民生问题、维护信访稳定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坚定不移推进新华巡察实践。(蔡长伟 王艳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