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八年爱心送考路 擦亮新时代文明城市名片

2019年06月06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再过1天,将迎来2019年全国高考。这场对于高三学子和家长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的考试,在“爱心车队”车主的眼里,也是一场不可掉以轻心的“考试”,考的是如何及时把考生送到考点。今年的“爱心送考”公益活动,除了私家车车主,还有驾校教练、出租车司机、志愿服务队加入到送考队伍中来,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6月5日上午的“爱心送考”启动仪式上,爱心车主们将传递着爱与温暖的车贴、绿丝带装饰上车身,蓄势待发,等待爱心出征。

爱心车主蓄势待发,等待爱心出征

“系上绿丝带,贴上爱心车标,看着大家都整装待发的样子,心里更激动了。”发车仪式现场,胡先生说,得知自己参加“爱心送考”的消息后兴奋了很久。“去年报名迟了,今年一直关注爱心送考的消息,第一时间就报名了。”胡先生感叹说,去年的心愿今年达成了。

“之前也想参加,但总和上班时间冲突。今年正好端午放假,可以给考生助个力,也感受一下高考氛围。”爱心车主刘先生早上8点驱车赶来参加发车仪式,他说,端午本来计划去旅游或者回家过节,但参加“爱心送考”对他来说更特别。

启动仪式现场,记者看到了不少“老面孔”的爱心车主,他们和考生之间书写了许多感人的故事,有的故事至今仍在延续。在即将送考之际,他们讲述着一些送考故事,希望鼓励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还有一些因故不能参加“爱心送考”的“老面孔”前来感受送考氛围,给车主和考生加油。

热心团队积极参与,描绘最美风景线

学子逐梦时,爱心在涌动。潢川县“爱心送考”公益活动开展八年以来,一直与广大考生、爱心车主、热心企业和社会组织同行,不仅成为了高考期间流动的风景,也成为具有影响力的爱心品牌。

在今年的启动仪式上,蒲公英微公益平台的身影再次出现,自成立以来,他们已连续6年参加“爱心送考”。光州志愿者协会、土根志愿者协会等公益组织,户外运动俱乐部、大剑汽贸自驾游俱乐部等社会组织及爱心车主们给送考路上添上一抹温暖的绿色。潢川客运公司精选了近20辆公交车组成高考“爱心送考车”,高考期间将开通高考学生专车线路,专门免费接送考生。冠达、鑫源等驾校集结了多位驾驶技术娴熟、熟悉道路情况的驾校教练,将为需要送考的家庭提供志愿送考服务。

自活动开展以来,共有2万多名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参与了这项公益活动,他们默默奉献,不求回报,每年的“爱心送考”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一道温馨靓丽的风景,成了历届考生一段温暖的回忆。

八年爱心送考路,清凉潢川一座城

为了保障潢川莘莘学子高考期间能够方便、快捷、安全到达目的地,潢川县委宣传部、县广播电视台、县交警大队等联合发起的“助力梦想、为爱护航”爱心送考志愿服务活动,得到各企事业单位、商家及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200多名爱心车主自愿报名参加了高考生爱心免费接送活动。所有车辆挡风玻璃前都统一贴上了“爱心送考”的醒目车贴。凡参加高考考生,凭准考证都可免费搭乘爱心送考车。家境困难、行动不便、离考点较远的考生,爱心司机还特别提供一对一的免费接送服务。志愿者们将在各考场外设立“爱心”服务站,为考生免费提供医疗保障、饮用水、应急文具、临时休息帐篷、应急车辆等帮助。县交警、公用事业等部门也将开通“绿色通道”、“高考直通车”等,为考生提供爱心服务。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余道银表示,爱心送考活动更是一份爱心的传递。自爱心送考公益活动发起以来,参加爱心送考的队伍不断发展,更多的司机愿意加入到这项公益活动中来,爱心送考显然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爱心送考活动体现的不仅是社会各界对考生的关爱,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项具体活动,增强了市民的文明意识,树立了社会文明的新风尚,在为考生及家长们排忧解难的同时,还能够传播爱的火种,是社会正能量的体现,同时也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品质。

让爱心延续,让社会和谐。据了解,潢川县“爱心送考”公益活动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经连续八年不间断,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爱心活动中来,在火热的夏天,将大爱无私传递,用真情清凉潢川一座城,“爱心送考”正成为该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响亮品牌。(薛小磊 刘力娜 徐泉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