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镇政府买单 贫困户受益

2019年06月06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3日,在鲁山县张良镇段庄村北地一条道路的树荫下,该村几个贫困户身穿红马甲,正在禁烧巡逻值班。“虽然今年开春后老天爷一直不下雨,但麦子产量还不错,一亩地不会少于900斤,又是一个丰收年。这得感谢政府去年秋收后对土地进行了深翻(深松);前些时候又给麦子打了药,要不是今年的麦子肯定要减产的。”一个叫做孔春生的贫困户说到。

孔春生由于有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浇水、施肥、打药等伺弄庄稼等活儿干起来已力不从心。为保障贫困户夏粮丰收,2018年秋收后,利用10多天的腾茬种麦间隙,张良镇政府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在北部贾寨、黄庄、闫洼、段庄、湾张、杜庄等几个种麦面积较大的村庄,实施了“土地深松”和“土地提质增效”农业项目,8000多亩集中连片土地被大型机械深松不下25cm,一亩地里又施入了不少于200公斤的有机肥,上述几个村的200多户贫困家庭得到了国家的免费服务。

有关技术人员介绍:由于现在农家肥施入量的锐减和多年来化肥的大量使用,造成目前农田土壤板结严重,不能有效储存雨水;一般的旋耕靶只能疏松土壤12公分左右,农作物的根系扎不到更深的土壤里,影响了对地下水分的吸收。而深松25公分后发虚的土地,既可以有效解决土地板结问题,又旱能保墒、涝能积蓄和渗排;再加上实施了一定数量的有机肥料,土壤结构得到了有效改良,各种微量元素得到了补充,因此在今春以来一直干旱少雨的情况下,张良镇这些深松过地里的麦子仍然取得了不错的收成。

4月末小麦灌浆期间,张良镇政府还出动了一台洒(拉)水车,协助县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无人机高效喷洒农药项目,免费为集中连片的10000多亩麦地进行了“防赤霉病”作业,也保证了今年小麦的稳定高产。

“现在好多(农业)项目都不用咱老百姓花一分钱,大伙也都很感谢国家的支持。听说政府还给咱贫困户的小麦买了保险(指镇政府为贫困户购买的中原农险种植业保险),咱们老百姓也要多种些粮食,支援支援国家建设。”另一名贫困户张文学也很感激如今国家对农“三农”的支持。(蔡长伟 师红军 乔新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