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秸秆综合利用化解“丰收后的烦恼”

2019年06月06日1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的农民真是得劲,以前拿廉割麦,累死累活;现在机器收割一转眼就换成钱了;原来我们的秸秆都是就地焚烧,现在废物变成宝了,自己不伸手,人家打打捆拉走就可以数钱了,钱也赚了,土地也腾干净了。”6月5日,拿着卖秸秆挣来的160元钱,舞钢市枣林镇赵庄村村民赵洪福笑着说。

“这几天我雇了3台打捆机,请了8个工人,利用这几天,抓紧时间把老百姓不要的秸秆按两毛钱一斤回收,有了这400吨秸秆储存,我养的牛就不愁吃不饱了。”望着今年大山一样的秸秆垛,赵庄村67岁的养牛大户赵秀银一边擦汗一边开心地笑着。

每到农作物收获季节,秸秆的处理都会变成一个大难题。近年来,枣林镇党委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进先进技术、牵头联系各大养牛大户制定收储计划、提高群众环保意识、推出“1+1+1”的农机新模式(即小麦收割机开路,随后是秸秆打捆机或切碎还田机跟进,最后是灭茬机具收尾)等措施,对秸秆进行“分道扬镳”处理,使以往难处理的小麦、玉米秸秆如今变成了“香饽饽”,也促使农民从以前的被动接受“不敢烧”桔秆,变为现在主动“不愿烧”和“舍不得烧”。从根源上杜绝了秸秆焚烧。(蔡长伟 陈焕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