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四化联动”注动力 提高质量强堡垒

2019年06月06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鲁山县坚持“四化联动”,找准关键,把握重点,积极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模式,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新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紧盯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实现阵地建设标准化。出台办法,对表推进,对标创建,分领域打造基层党建工作标杆村、示范点。在农村(社区),出台村级组织建设活动场所、功能分区、党建标识、制度建设、教育管理、党建融合等“六个规范化”标准,对表推进,对标创建,打造基层党建标杆村。在县直单位,出台“有党组织牌子、有党建制度版面、有岗位公示、有岗位监督、有党员公开承诺”等“五有”创建标准,打造机关示范点,发挥示范效应,推动整体提升。在“两新组织”,成立鲁山县非公企业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设置党建信息化视频会议室、非公企业党建研究中心,定期组织培训,开展研讨交流,服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目前,打造了迷王制衣党支部、万通通机械制造党支部、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一批党建示范点。

紧盯基层组织设置创新,实现组织体系科学化。结合党员积分管理和“一编三定”工作,在特色种养、旅游观光、农家乐等产业链上建立1个产业党总支、65个产业党支部、1600多个产业党小组,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全县555个行政村有426个村有集体经济收入,184个贫困村和11个深度非贫困村集体经济实现全覆盖,增强了脱贫攻坚“造血功能”。把党组织建设下沉到工作第一线,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县城市综合执法局把支部建在道路上,树立了城管新形象;县工商局把支部建在党员商户中,服务群众心连心;县一高把党总支设在年级组,党支部建在教研组,促进教学工作;该县巡察办,在各巡察组建立临时党小组,做到“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生活就延伸到哪里”。在长春、深圳等地建立流动党组织26个,强化“双向”管理,使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鲁山县驻长春市锦程街道流动党员党总支还吸纳外省流动党员,总支书记姜顺带头经营的“社区再生资源回收亭”被当地党组织命名为“流动党员创先争优先锋岗”,成为流动党员的一面旗帜。

紧盯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实现党建工作融合化。对县、乡、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服务站,分级突出综合服务、集中服务、代办服务,实现服务群众全方位。建成具有视频会议、远程培训等功能的党建信息化视频会议系统,为基层党建工作打开“智慧眼”。建成无线广播服务系统,每天三次定时广播,把党的声音和扶贫政策第一时间传到村。持续开展五个最佳县直单位、五个最优乡镇街道、五面红旗村、五型干部、五好党员、五星标兵家庭”等“六个五”创建活动,调动各级各层面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紧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研究出台农村基层党建“十项制度、“三会一课”规范化制度化规程,党支部日常工作标准化流程图,分类列出党支部日常工作清单,推进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坚持每月15日“机关党员集中学习日”和每月20日“农村党员集中学习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常态长效。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催生“群雁效应”,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凝聚力量。张官营镇坡寺村王臣杰返乡创业,投资创建丽雅农业有限公司,发展蔬菜大棚,吸收5户贫困户务工,每人月工资1200元,实现稳定脱贫。(蔡长伟 师红军 郭祥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