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一男子拇指离断 市二院“断指再植”成功

2019年06月06日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一名左手掌被电锯切割伤伴神经、血管、肌腱及拇指离断患者经灵宝市第二人民医院外二科医护人员7个余小时的奋力抢救,拇指成功再植。该患者是西闫乡水泉城村的贫困户,市二院接诊后立即开启先诊疗后付费绿色通道,极大程度上减少了病情的延误,使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患者刘某,男,66岁,于5月27日12时56分以电锯割伤致左手疼痛出血伴感觉、运动障碍1小时为主诉入院,诊断为:左手掌电锯切割伤伴神经、血管、肌腱及拇指离断。患者伤口情况:12cm横行切口,创缘不整,拇指自掌指关节处完全离断(拇指末节指骨缺损离断,指骨外露),其余部分均深达骨质,内有活动性出血,可见各指指动脉、指神经、屈指肌腱及关节囊均不同程度离断,五指末梢苍白、毛细血管反应均不明显,感觉均麻木,屈指功能均不同程度障碍,伤口内可见沙土等污染物,重度污染。

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开医嘱,通知急诊手术;护士立即完善抽血、心电图等一系列术前准备工作。患者于14时5分进入手术室,在神经阻滞麻醉下行左手掌电锯切割伤伴神经、血管、肌腱及拇指离断清创探查修复术,历经7个余小时,手术圆满结束。术后患者安返病房,末梢血运良好,生命体征平稳。

鉴于该患者伤口重度污染,病情严重,对病房空气质量要求高,科室为患者安排了空气流通快、舒适安静的双人间。护士长为患者办理农合及困难群众登记手续,责任护士深入病房,观察伤口血运情况,了解患者及家属所需,并及时给予帮助。

截至发稿时,患者手部石膏托固定,伤口敷料包扎,各指末梢红润,毛细血管反映良好。(张海英 张忆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