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粽叶飘香迎端午,传统文化润心灵

2019年06月06日15: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话端午、包粽子、赛龙舟、品文化……”6月5日前后,渑池县多所幼儿园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端午节主题活动,师生们在欢乐、有趣的气氛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尚德幼儿园里,老师们早早地准备好了棕叶、糯米、红枣、花生等食材,手把手儿教孩子包粽子,一番演示后,一双双稚嫩的小手有板有眼地包了起来,须臾之间一个个极具灵动创意的粽子跃然桌上。在整个活动中,孩子们体验到了合作的快乐,享受到品尝劳动果实的喜悦,也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浓郁文化气息。

在天池镇笃忠中心小学少年宫,在介绍了端午的由来及内涵后,折叶、盛料、压实、裹叶、扎绳……同学们在老师的示范下迫不及待地试着包了起来。尽管成品不算美观,孩子们还是成就感十足,逢人便炫耀自己的劳动成果,体验到了劳动的乐趣。在厨师的帮助下,所有的粽子全部煮熟。孩子们第一次吃到了自己包的粽子,心里乐开花。

在美丽的仰韶幼儿园,学生、家长和老师一同上演了一场文化传承的“盛宴”。6月5日一大早,身着古风汉服的老师,五彩花绳打扮的孩子与殷殷期盼的家长们欢聚一堂,折苇叶、抓糯米、拿红枣、裹粽子、系细绳,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舒缓的音乐中,孩子们把煮熟粽子和沏好的凉茶,以稚嫩眼神望着爸爸、妈妈说:“端午安康!请吃粽子喝凉茶!”,家长们脸上露出了幸福激动的笑容。

在实验幼儿园,让龙舟带上祝愿和努力,驶向远方。为让孩子们直观体验端午节的独特习俗,老师们将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与游戏结合,以游戏小船为道具,模拟真实的赛龙舟比赛,活动中,小队员们齐心协力向前划,永争第一后不落后的精神获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刘长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