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八路街道组织开展消防应急知识培训及实景演练

2019年06月06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认真贯彻《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6月6日,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办事处在机关大楼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和巡防队员开展了消防应急知识培训和实景演练,以此加强和促进单位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街道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据悉,本次演练共分为四项内容。消防培训教官张永恒为大家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他以“四个能力”建设为抓手,结合国内近期发生的真实典型案例,通过风趣生动的语言深入讲解了现代消防三要素、家庭必备四件宝、火灾隐患及“灭火”“逃生”“自救”等消防应对措施,加强单位职工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


随后,经八路街道干部职工按照制订的应急管理预案组织开展疏散逃生演练。随着尖锐的警报声,应急小组人员迅速就位。参加演练人员用湿毛巾严捂口鼻,弯腰低头,快速有序地撤离至安全区域,圆满地完成了紧急疏散演练任务。

活动期间,河南省建筑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大家讲解了伤员紧急救治知识。在模拟“火情”发生时,办公区域出现一位“伤员”。医护人员以熟练的救护动作将“伤员”转移至安全区域,并现场讲解、示范外伤包扎动作。此外,医护人员还重点讲解了心肺复苏操作的基本步骤,不少职工跃跃欲试,在医护人员的悉心指导下完成心肺复苏操作。


金水区消防二中队中队长邵豪讲解了各种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介绍了消防水带的功能及铺设方法,并由队员现场演示了利用消防栓灭火的一整套流程。在他的指导下,街道干部职工纷纷拿起灭火器对准模拟“火源”进行灭火操作。


经八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袁书强对此次活动进行点评。袁书强指出,开展此次消防应急知识培训及消防应急演练,不仅是让街道干部职工熟练掌握疏散逃生和扑灭初期火灾的技巧,熟悉应急组织机构和应急工作流程,更是让大家把这些有用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在突发事故发生时,能够快速做出反应,正确、迅速、有序地应对和处置灾害带来的危害,深化协调合作机制,贯彻落实安全责任,为辖区消防及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