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五星镇:牛产业让村民“牛”起来

2019年06月06日17: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邓群玲是新野县五星镇前孙楼村人,2016年经民主评议识别为贫困户。2019年,邓群玲主动提出了脱贫申请:“咱现在生活好了,吃不愁、穿不愁,又有了致富的产业,不能再吃政府的救济了!”

邓群玲所说的产业,其实是肉牛养殖业。在邓群玲的牛棚看到,六七头牛有的正在槽里吃草,有的悠闲地卧在地上咀嚼着草料。“一头牛平均一万多块钱,咱也有十几万的资产了!”

回想起进入贫困户前可不是这样。妻子走后,邓群玲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孩子,学费、生活费,每天还要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全部开销全指望着几亩薄地,邓群玲是想出门打工出不去,在家又苦于没有致富的门路。进入贫困户后,邓群玲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实用技术培训,了解到南阳市最新金融扶贫政策,最高可贷款5万元,三年贴息,而且手续简单,不需要提供担保和抵押。在村干部参谋下,最终决定发展行情比较稳定的养牛产业。就这样,邓群玲在全村第一个用这笔贷款发展起了肉牛养殖。在村文书陈改强的帮助下,邓群玲利用村庄里已经搬迁出去的闲置土地,建起了占地100多个平方的家庭养殖场。经过二三年的发展,邓群玲从最初时只有两头母牛,发展到现在的七八头之多,去年,一头牛就卖了一万八千块,从此,邓群玲步入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村责任组为邓群玲脱贫致富再点上一把火,除金融扶贫外,还为邓群玲提供了多种叠加措施:鼓励他加入了由村委委员孙万明创办的新野县万明农业种植合作社,在提供技术指导的同时,按照人均不超过1000元的标准落实到户增收措施;大女儿在邓倩丽在镇中心小学就读,每学期400元生活补贴和500元住宿补贴,小儿子邓世康在村小学就读,享受每学期400元的生活补贴;特别是去年,又对邓群玲实施了危房改造政策,新建起了三间亮堂堂的瓦房,下雨再也不用操心用盆子接水了!

邓群玲笑着说:“今年,我准备把牛产业规模扩大到10头以上,这样,我就能再多享受一项党的好政策了!”五星镇畜牧防疫站杜俊峰接过话茬:“他说的政策是县里的能繁母牛扩群增量项目,十头以上,每头牛犊再补贴1000元左右!”

“杜站长说得对,就是这个政策!牛产业让我脱贫致富,干着心里有底气,有奔头,咱也真正牛一回!”谈及未来,邓群玲充满了信心。(生俊东 蔡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