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一位90高龄老党员连续四年义务担任禁烧宣传员

2019年06月06日17: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六月的天空热情又热烈,金黄的麦浪翻动着农民喜悦的心情。眼下,正值麦收时节,新郑市辛店镇的田野里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一台台收割机唱着欢快的歌,金色的麦粒跳着欢快的舞蹈。

每年这个时候也是“三夏”禁烧工作的关键时刻,为了保证农民的粮食安全归仓,辛店镇各村都进入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设立禁烧岗、实行24小时轮值,严防起火事件发生。

“志高叔去哪了?”6月6日上午,辛店镇南李庄村支部委员李智军巡查到村头的禁烧岗时问道。

“早上6点多就出去了,这会应该骑着电车在田间地头转着的呢!”“你看,那不就是。”王志高的儿媳颜花婷指着远处说。


远远望去,在金黄色的麦茬间,一个骑着电车的瘦弱身影正向大家驶来,车上的“禁烧”旗帜迎风招展,十分醒目。这位老人就是让大家啧啧称赞的义务禁烧宣传员,50年党龄的老党员王志高。

今年90岁的王志高,看上去身手依然矫健,一会的功夫就骑到了岗前。他停下车、取下马扎,向几名值班人员打了招呼,简要说明了查看的情况。一系列动作下来,流利顺畅,一点不像已是九旬高龄的老人。

“我是一名党员,我应该做表率,战争年代,很多党员都是流血牺牲,而我现在做的和他们比起来微不足道。”王志高喝了口水坐下来说。


据了解,近年来,每到麦收时节,王志高就从郑州的女儿家中赶回村里,担任禁烧义务宣传员。村组干部考虑到他的年龄原因,劝他在市里享清福,他反而不乐意了,“我身体好的很,做这点工作不算啥,全当运动了,还能为组织做点贡献!”在王志高的带动下,村民们都自觉遵守规定,不烧秸秆不点垃圾,确保“三夏”安全生产,维护大气污染防治成果。

在与王志高老人的交谈中,他向大家展示了随身携带的“宝贝”:一本翻旧变色的《毛泽东语录》、早期印制的党章、村里赠给老党员的红色小收音机等,每一样都被他视若宝物般的珍藏着。每次巡逻间隙,他就拿出《毛泽东语录》、党章翻翻看看,眼睛累了就打开脖子上挂着的小收音机听听广播。有时忙的忘了回家吃饭,大儿媳颜花婷就从家里给他送饭到禁烧岗上。


“公公每天跑跑、到处转转也不错,既能宣传‘三夏’秸秆禁烧,还能锻炼身体保持心情舒畅。”颜花婷知道公公的性格,认准的事儿别人干涉不了,所以家人也都非常支持。其实在公公的影响下,颜花婷也开始关注禁烧宣传,“有一天,我看见经过我身边的有位男士吸烟,这么干燥的天气,万一引起火灾咋办?我一路跟着他跑了好远,劝他熄灭烟头,不要随处乱扔。”

李智军表示,近年来推行对农村无职党员实施“一编三定”,积极引导发挥党员作用,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村里并不打算给已经90高龄的老党员王志高定岗,但他主动要求发挥作用,连续三四年在禁烧期间当义务宣传员、巡察员。“因为王志高的亲身作为示范带动,乡亲们都积极参与,自觉遵守禁烧要求,很好的支持了村里、镇里的工作,有效的保障了粮食安全收割和大气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王君杰 冯晓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