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花生庄第五届西瓜节开幕

2019年06月08日12: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7日上午,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花生庄第五届西瓜文化节隆重开幕。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宣传统战部长杨杰,示范区领导岳朝祥、李巍,水稻乡领导李洪峰、王海磊等出席开幕仪式。此次西瓜节包括斗瓜大赛、文艺演出、西瓜宝贝表演等节目。


近年来,水稻乡花生庄村将西瓜产业作为绿色产业、富农产业、朝阳产业,大力实施“绿色兴农”战略,把西瓜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强力打造。2018年至今,建立了80公顷的无公害西瓜种植基地,其中大棚种植350亩,坡地种植1200亩。


花生庄的西瓜皮薄,含糖量高,上市时间早,以其独特的品质逐渐竖起了品牌。此次举办的西瓜节也是提高花生庄西瓜的知名度、拓宽西瓜销售渠道的有效载体,也是促进社会各方交流的平台。本届西瓜节将突出一主题,以瓜为媒,打造“瓜乡风情”旅游特色,推广花生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的花生庄村。


此次西瓜节斗瓜大赛共有50余位瓜农参赛,均是花生庄的本地瓜,将评出一二三等奖。


相关链接:

水稻乡花生庄西瓜至今已有100多年的种植历史。1974年,水稻乡花生庄村民柴国栋怀着对毛泽东主席的崇敬之情,向北京空运了30公斤精心培育的花生庄西瓜,作为开封的特产,请毛泽东主席品尝。后来中共中央办公厅给花生庄寄来了回函,表示感谢并汇付了6元买西瓜钱,此事让花生庄西瓜名声大振,并且,让汴梁西瓜在当时成为河南乃至全国的名牌。(董伦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