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坚持“党校姓党” 党性教育为党员“补钙加油”

2019年06月08日12: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任书记,为何在接到上级批示后,你们县依然会有违规别墅开工建设?”“作为县一把手,我对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认识模糊。没有树牢‘四个意识’,没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造成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资本不断进攻,监管步步退让,导致‘破窗效应’发生。”近日,一堂别开生面的案例教学课在荥阳市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展开。


在这场模拟案例教学中,学员分成五个小组分别担任环保局长、国土局长、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省委书记等不同角色,互相进行交流讨论。由授课老师扮演记者,提出一系列“引人深思”的问题,让学员们身临其境,体会“秦岭违建事件”中各相关部门的错误做法所暴露出的政令不畅通、政策棚架的政治生态问题,让学员引以为戒,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素质。

“案例教学课是荥阳市委党校的一个创新,旨在让每一位学员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对党的忠诚心、对法纪的敬畏心,筑牢使命担当,自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荥阳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车永生告诉记者。


刚刚结业的2019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利用一个月时间,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让各位学员“红炉重造”,寻找到了初心和使命。

在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中,荥阳坚持“党校姓党”,在党性教育、理论教育、素能提升三个基本教学单元中,把党性教育放在第一位。采取本校教师与外请专家学者、领导干部授课相结合,综合运用讲授式、体验式、研讨式、学员论坛、主题班会、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把党性教育贯穿教学过程始终,系统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每一位学员在党的理论、党性修养方面学深悟透,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


为让党员干部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自律习惯,荥阳市秉承从严治校、从严治学的方针,从教学管理、班级管理到学风学纪的制度规定等各个方面,突出“严”字当头。在考勤纪律上,实行“指纹签到+纸质签到”双结合的方式,一天四签到;在课堂纪律上,教室设置手机挂袋,上课前学员手机对号入袋杜绝“思想溜号”;在课外生活上,签订校规校纪承诺书,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管住自己的嘴,该做的坚决执行,不该做的坚决不做。

“荥阳历来高度重视党员培训工作,今年新引进三名硕士研究生壮大党校师资队伍,投资近亿元开工兴建了党校南校区,为全市党员队伍茁壮成长奠定了基础。”荥阳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张东辉说,在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基层党员培训班、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市直机关“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分春秋学期10个班次27期培训党员6900人次。(王君杰 蒋士勋 朱玉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