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东风路街道:“我们的节日•端午”品味习俗传承文化

2019年06月08日12: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艾叶又飘香,时间近端阳,又是一年端午节。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6月5日,中牟县东风路街道举办了“品味端午习俗 弘扬传统文化”活动。活动分为“我问你答”“经典诵读”“端午记忆”“家国情怀”四个环节。

“你所知道的端午节有哪些习俗?”“你认为端午节赛龙舟是目的是什么?”讲座上,街道文化中心王宁以现场互动问答的形式为大家讲解端午节的由来、习俗、传统活动、传统饮食等知识,为在场观众提供了一次学习端午知识的机会。大家回答问题热情高涨,答对问题的职工均获得了一个香囊。


“掬一捧汨罗水,她甘甜清凉,溢满粽香……”“经典诵读”伴随着优美的古典音乐,《摸鱼儿·午日雨眺》、《屈子颂》、《端午遍游诸寺得禅字》等中华经典的铿锵音韵,被选手们演绎得淋漓尽致,让观众在浅吟低唱、慷慨激昂中了解传统节日,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我对端午的记忆似乎都很模糊,但唯一记得的是我妈那灵巧的双手和温暖的话语‘无论多忙,只要你回来,只要你想吃粽子,我随时都给你包……’”在“端午记忆”这一环节,大家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不一样的心情,或温暖、或感动,但每每就是这样小小的事情感染着大家,让大家跟随你的记忆去寻找自己内心的那份感动。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活动中,大合唱《国家》为活动闭上了帷幕。

东风路街道宣传委员任文盛说,“此次组织开展端午节活动是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把端午节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结合,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浓厚文化内涵,大力弘扬文明风尚,凝聚道德力量,增强爱国主义情感,进一步提升全体职工干部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营造欢快祥和的节日氛围。”(王君杰 张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