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 纪念屈原 传承民俗 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6月10日08: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月初五是端阳,剥个粽子蘸白糖,幸福生活万年长!”6月7日上午,“我们的节日——2019中国(鲁山)端午节”系列活动在平顶山市鲁山县正式开幕。

活动主要以“弘扬屈原文化、传承家国情怀”为主题,用丰富多彩的具体形式,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从端午文化中挖掘讲仁爱、重民本、崇正义、求大同等思想的时代价值,激发人们爱祖国、爱家乡、爱亲人、爱自然的深厚情感,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本次开幕式精彩纷呈,“中国屈原文化传承基地”授牌仪式、《我和我的祖国》、百余儿童齐奏《爱我中华》、“端午安康,祖国昌盛”槲坠拼字等节目先后上演。值得一提的是,在千人广场舞活动环节,千余人在广场中央翩翩起舞,共同表达了鲁山县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现场活动吸引上万名群众驻足观看。

开幕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嘉宾和游客们乘车前往张官营镇杨孙庄村体验端午民俗。该村村民精心准备了粽子、鸡蛋、大蒜等端午节特色美食供人品尝。由村民组成的表演队现场展示包槲坠、射五毒等端午民俗,赢得阵阵掌声。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屈原学会、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鲁山县委、鲁山县人民政府主办,平顶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平顶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鲁山县委宣传部、鲁山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鲁山县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协办。

近年来,鲁山先后举办了不同规模的纪念屈原和弘扬端午文化的活动,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在社会产生了广泛而又深远的影响。

2019年,“我们的节日—2019中国(鲁山)端午节”系列活动的举办,特别是中国民协决定在鲁山县建立“中国屈原文化传承基地”,将进一步促进鲁山县对端午文化、屈原文化的挖掘研究,促进屈原爱国精神的传承弘扬,也将进一步提高鲁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蔡长伟 师红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