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半天上两次央视引热议 当地为何每年要过两个端午节?

2019年06月10日10: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7日9时55分,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在《传奇中国节-端午节》节目播出了淅川县“楚文化发祥地,超长端午纪念屈原”,报道淅川县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活动。11时28分,央视新闻频道《美丽中国-我的家》又播出了“淅川太子山护林员守护一库清水北送”,报道淅川太子山林场职工保林护水的事迹。央视在半天之内,连续两次关注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淅川县,引发社会各界民众热议。

近年来,在淅川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淅川县在水质保护、脱贫攻坚、德育教育、城区建设、旅游发展、民生实事等方面成效显著,已多次引起央视等各级媒体关注。淅川还通过承办各种重大赛事、举办各种节日庆典、宣传南水北调移民精神等,极大地提高了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为建设水清民富县强新淅川注入了强大动力。

《传奇中国节·端午》节目详细报道了淅川人“超长的端午节”。淅川人每年要过两个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为小端午,五月十五为大端午。之所以如此隆重,是因为端午与淅川有很深的渊源。淅川春秋时为楚国发祥地、楚始都丹阳所在地。屈原被削职后流放到淅川,悲愤交加,登岵山观丹阳之战遗址,写下了悲壮激昂的千古名篇《国殇》。淅川过如此长的端午节,就是为了纪念楚国大夫屈原,表达淅川人对屈原无限的敬仰和独特的感情。为了迎接端午节的到来,淅川人从农历五月初就开始忙碌,赛龙舟、包粽子、绣香囊、插艾草,民俗活动一直持续到农历五月中旬。

此次央视在节目中报道了淅川县的龙舟赛、插艾草、学生诵读屈原作品、端午宴“八大件”等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民俗。

央视新闻频道《美丽中国-我的家》报道了淅川太子山护林员守护一库清水北送的故事。节目以太子山林场为切入口,从空中、地面、水上等多种视角,报道太子山林场职工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克服种种困难保林护水,反映淅川县上下为了让库区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而付出的艰苦努力,呈现渠首人民群众在享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中的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

两期节目在社会上引发了群众热烈反响。广大网民纷纷围观点赞,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与兴奋。

“厉害了,大淅川!”

“为家乡自豪,为淅川放歌!”

“淅川这届领导班子的成就有目共睹,在卢书记的领导下,淅川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淅川的德育也很棒啊,扶贫产业也很有成就,希望央视都多多报道,淅川人自豪着呢!”(生俊东 刘俊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