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持续发力

2019年06月10日14: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日,位于武陟县产业集聚区东区的河南汇金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魏强一把焊枪在手,随着焊花的四处飞溅,两根钢管渐渐被天衣无缝地焊接成一体。

今年已是魏强进厂的第3个年头。3年时间里,魏强一家人顺利脱贫,他也从当初的一名普通工人锻炼成长为技术能手。“在家门口也能进厂,工资现在哪个月都不少于4000元,还能照顾到家。”魏强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

魏强生活的转变得益于武陟县“百企帮百村”行动的精准实施。近年来,武陟县选择87家企业与35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创新推进“企业+贫困户劳动力”“企业+公共服务公司(基地)+贫困户劳动力”“企业+贷款担保+金融部门+贫困户”等扶贫模式,落实焦作市“百企帮百村”活动,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截至目前,汇金公司已通过“企业+贫困户劳动力”模式,提供就业岗位160个,安排贫困户就业近100人。

“作为一个企业家,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一定得记着,咱身上还有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这是挂在乔庙镇河南菡香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福军嘴边的一句话。作为“百企帮百村”的参与企业之一,合作社承担着镇域内3个村29户贫困户的帮扶任务。

该合作社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劳动力”模式,与同意将土地流转的贫困户签订协议,每亩每年租金1200元;未将土地流转的,可享受由公司免费提供的农机、技术管理等服务,同时所种植大米由公司高于市场价10%回收;优先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入合作社务工;又通过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等方式,实现贫困户每年每户可在合作社获产业分红1100元。

“这几年,经过合作社的帮扶,俺家里不仅盖了新房,也换了大彩电、装上了新空调,这日子啊,是越过越有劲!”村里的脱贫户王古鲁由衷说道。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也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据王福军介绍,目前,菡香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已流转土地2700余亩,年销售收入达8000余万元,直接辐射带动周边农户7000户。

截至目前,该县通过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已安排产业扶贫项目98个,打造怀药加工、草莓种植等特色产业扶贫基地20个,汇力康、磨料磨具产业园、翔胜制带等就业基地18个,安置贫困人员489人,带动2469户贫困户增收132.1万元。(王辉 刘卫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