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法院:端午假期发力 一天拘留4人

2019年06月11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进入6月份,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已进入攻坚阶段,为确保活动取得成效,该院全院执行干警端午假期不休息,紧盯执行不放松。6月8日一天,该院便拘传被执行人6人,其中被执行人马某、朱某、张某、姬某4名被执行人被依法处以15天的拘留处罚,这为解放区人民法院“执行攻坚百日会战”再添战绩。

朱某和冯某是朋友关系,俩人互有资金往来。2017年9月,朱某因生意资金一时周转困难,向冯某借款25万元,并出具借条,承诺年底归还,未约定借款利息。但到期限后,朱某只归还了15万元,剩余款项竟以无钱无由,不再还钱。冯某多次催要未果,无奈于2018年5月向解放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审理,判决朱某返还冯某借款10万元及利息。法院判决生效后,朱某仍拒不归还欠款。2019年2月,冯某向解放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进入执行程序后,该院承办法官马上向朱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但朱某不但没有主动履行,竟有意规避执行,跑到外地躲了起来。6月7日,该院执行干警接到线索,朱某已回到家中。随即,该院执行局马上安排部署,于次日凌晨将朱某堵到家中。在装修豪华的房屋里,面对执行干警的耐心疏导,朱某仍百般抵赖,以无钱为由拒不还款。针对朱某拒不还款的行为,该院承办法官果断将其带至法院,并对朱某处以司法拘留作为惩戒,让其受到拒不履行的法律严惩。

当天的另一位“主角”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马某。2017年,马某驾驶电动三轮车经市南通路南水北调桥上与申请人冀某相撞,造成申请人身体多处骨折,经鉴定为十级伤残,法院判决马某赔付冀某各项损失7.8万余元,判决生效后,马某拒不履行。2018年12月冀某向法院申请执行,法院向其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马某签收后逃避外地,音讯全无。2019年6月8日,该院执行法官获得马某回焦作的线索,遂进行抓捕。鉴于被执行人避执行为恶劣,遂对其作出司法拘留15天的裁定。

张某是另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2017年,因生活需要,他向朋友杨某借钱1.6万余元,当时立下借条,称定期归还。不过,眼看1年过去了,张某钱还是未能归还。杨某本以为张某暂时困难,在同情之际,给张某宽限了归还日期。不过,没过多久杨某发现,张某不仅不接他的电话,去其家中也找不到张某人。无奈之际,杨某只能将其告上法庭。败诉后,存心赖账的张某无视法律权威,玩儿起了失踪。为躲避执行,常某前后多次更换电话号码和居住地。而这一“赖”就是2年之久,欠的钱也一分未还。为寻找张某,解放区人民法院在其小区张贴了他的“大头贴”,希望利用社会力量找其下落,而这一招成功凑效。6月8日下午,该院执行法官接到群众举报,张某最近就在家中。该院执行法官立即调配人手实施抓捕,果然,在其居住的居民楼中找到了一脸愕然的张某。原来,本已将此事置之脑后的张某,在几个月前搬回了原住所生活,他万万没想到,这1万多元的“老账”自己最终还是没能躲过。(王辉 张永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